肥东县众兴乡:念好“三字决”提升远教站点学用实效

阅读次数:1051 信息来源: 众兴乡 发布时间:2023-10-07
[字体:  ]

 

20231012110819371_57XG2IUt.jpg

近年来,肥东县众兴乡深化党员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功能,念好“管、学、用”三字诀,有效提升远教站点学用实效,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走深走实。

严格标准“管”,强化保障机制。把远教站点管学用工作纳入乡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并作为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写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每季度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以远教站点重要载体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围绕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反诈宣传等重点工作,2023年以来共开展学习活动23场。严格落实站点设备管理维护制度和站点管理员工作职责等制度,设置站点管理员AB岗,实行动态管理。为提高站点管理员的业务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个别指导、自主学习等方式,进行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各站点管理员每月详细记录播放课件、参学人数和播放效果。乡组织办定期对全乡6个社区电教远教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持续深入“学”,聚焦宣传引领。每季度发布党员远程教育工作播放计划,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红色教育、线上党课、专题讲座、实用技术培训等内容,努力构建开放式、多功能、广覆盖的立体式远程教育网络,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教育。在认真落实远程教育“必修课”的基础上,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场景互动等方式,根据党员群众不同年龄、文化层次及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涵盖实用技术、普法知识、红色影片等内容的特色播放“菜单”,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和远程教育的实用性,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创新学习方式,利用抖音直播、党员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发布学习内容,促进远教站点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组织更多党员群众参与,扩大远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精心规划“用”,提升服务实效。创新制定“政治理论+实地培训+实用技术”模式,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通过基地教育、现场感受及聆听红色故事等方式,确保党员教育从理论教育和实践培训互促互进。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线上+线下”“课堂+现场”等多种方式,利用万村网页、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等载体,推送党的理论政策、党史教育等学习内容,传播党的声音,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学思践悟能力,扎实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众兴乡落地生根。结合乡情实际,每月举办“党员群众实用技术培训”活动1次,邀请土专家、技术指导员、种粮大户等进行现场培训、现场解答。今年以来全乡共举办各类培训8场次,参训600余人,促使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和履职能力双提升,自觉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