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响导乡:“远教+”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阅读次数:1012 信息来源: 响导乡 发布时间:2023-09-08
[字体:  ]

 

202309111902302451_NbcpWydL.jpg

近年来,肥东县响导乡高度重视电教远教平台的作用发挥,聚焦电教远教资源丰富、覆盖面广、受众面多的特点,将远程教育与党员教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远教+党员教育,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注重管理维护。各社区站点明确2名文化程度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热爱远教工作的同志为远教站点管理员,实行AB岗,由管理员负责站点的运行和日常维护,始终坚持“运转要保证质量,管护要保证安全,使用要保证效果”的总体要求。依托各社区党员微信群,广泛收集观看需求及意见建议18条,实现“点单式”学习,教育资源“个性化”供给,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及党员教育需要,科学制定播放制度及月度播放计划,做到墙上有制度、学习有预告。开展特色学习活动。扎实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看《悬崖之上》《钱学森》等诸多优秀教育影片,靶向提升党员党性素养,引导党员群众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累计观看人数达600余人次,收获心得感悟20余篇。创新线上学习方式。拓展电教远教平台搭建触角,建立“远教站点+岭上桃乡微信公众号”相连接的“一站一微信”信息“微矩阵”,今年以来推送最新理论解读、惠农政策解析、为民服务流程等共100余次,促进党员远程教育进党的组织生活,通过“云端”学习方式让党员群众都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政策、技术。

远教+产业发展,领跑乡村振兴“致富路”。立足当地资源,发展壮大桃产业,积极牵线搭桥,主动联系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肥东县农技中心形成定点技术帮扶,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以最近的距离、最接地气的方式,传授种植养殖经验。组织村干部走访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先锋农场、阳山镇桃源村等示范点进行现场教学,主动联系专家进行交流,探讨桃园管理与种植技术,实地学习发展现代农业科技、桃产业特色发展等经验做法。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向村民宣传惠农政策,传授种养技术,传播市场信息等内容,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致富技术,了解政策信息和市场规律,抱团打开销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今年以来,共组织种植大户、养殖大户进行现场培训10余次,受益群众超900人次,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远教经验”。

远教+乡村治理,唱响乡村振兴“和弦调”。广泛利用远教广场,宣传惠农政策、公示重要事项、公布项目进度,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提高党员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广泛开展“送戏下乡”、广场舞等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活跃乡村生活,弘扬传统美德,振兴乡村文化。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立信用等级兑换机制,用于兑换粮油酱醋等日用品、优先评先评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在村党员群众学习优良家风故事,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在广大农村群众中树立典型,以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用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村风,通过形成良好的文明氛围助推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提振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