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三心”打造“特色套餐”提升流动党员管理实效

阅读次数:1005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5-23
[字体:  ]

 

202305291540501221_HtVkaSJb.jpg

近年来,针对新形势下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学习难覆盖、活动难开展”等问题,合肥市肥东县通过推出“特色套餐”,不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实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高飞不断线、有家更有为。

倾心策划“服务套餐”,确保流动党员“离乡有家”。管理有制度,健全县、乡、村三级源头管理责任体系,制定《流出流入地党组织管理清单》,明确组织设置、党籍管理、党员发展审批、党员教育培训等具体工作12项,将流动党员管理纳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流出有组织,根据党员流出地分布特点,在北京、上海等流出党员集中地,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依托园区、商会、协会等,建立流动党组织15个。按照“筑点联网、应建尽建”思路,依托非公企业、驻地机构等,成立驻外流动党员综合服务中心(站)12个,有效覆盖流出党员2100余名,确保“人行千里”有组织。身边有“家人”,制作流动党员“归队码”,发动党员干部转发朋友圈、微信群,在园区、企业、商圈张贴,精准掌握县内流动党员数量,组织1名党员骨干与2名流动党员结成“1+2”互助“对子”,定期开展在线交流、信息沟通,指导流动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对行动不便、投靠亲友等类型的流动党员,组织看望慰问活动96场,让外乡流动党员“流出也暖心”。

精心筹备“学习套餐”,实现流动党员“流而有学”。掌上课堂随时学,通过流动党员微信交流群、“肥东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以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等形式推送党的理论知识、本地党建工作动态、家乡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学习吸引力。2022年以来,制作微信推送超120期,吸引流动党员阅读1.1万余次。驻外课堂集中学,指导在北京、上海等地流动党组织设立“党员学习室”,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以理论授课、现场交流的形式进行培训。2022年以来,“党员学习室”共开展活动11次,发放《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图书以及党员电教片等学习资料300余份。创新形式参与学,引导流动党员按照就近、灵活、方便原则,积极参与流动党组织组织生活。创新“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周末课堂”等做法,组织开展重温1次入党誓词、聆听1堂专题党课等70余场,吸引超过1000名流动党员参加。会上做好集中谈话、个别提醒,引导外出党员牢记身份、主动学习、遵纪守法、积极创业、反哺家乡。

暖心推出“活动套餐”,引导流动党员“返乡有为”。打造返乡窗口,组织开展“我看家乡新变化”等系列活动,组织流动党员深入桥头集镇雾耕现代农业产业园、牌坊乡杭椒生产基地、包公文化园、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山口凌等地参观,以家乡变化激发流动党员返乡建设热情。2022年以来,先后将28名“有意愿、有能力”的流动党员纳入村“两委”成员选任视野,为35名有意愿回乡创业的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岗位。畅通作为渠道,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返程节点,面向流动党员开展“我为家乡办好事--流动党员进社区”等系列活动21场,动员超300名返乡流动党员到所在地党组织报到,参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活动230余场,推动流动党员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开展典型选树,依托流动党员先锋岗、流动党员服务队,引导流动党员“异地亮身份、他乡显担当”,先后评选表扬60余名流动党员“创业标兵”“学习标兵”“互助标兵”,开展广泛宣传,强化示范效应、典型带动,引领流动党员“干有方向、行有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