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张集乡:“三聚焦三注重”画好党建同心圆

阅读次数:1121 信息来源: 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202305291538191217_U0mwIk6z.jpg

近年来,肥东县张集乡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三聚焦三注重”架起党群连心桥、画好党建同心圆,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三种渠道,注重听好群众声音。用好12345市长热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群众网上来信和直接来电等方式反映的诉求及时受理,接诉即办。压实各方责任,确定办理责任人,让“民声”有“回音”。开展好“逢四说事”活动,建立党群常态化联系机制。每月逢四日、十四日、二十四日之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预告,扩大活动知晓度和影响力,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包村领导和分工干部定期下沉,把矛盾隐患发现在一线、解决在源头。记好民情日志,夯实民生之基。各社区每天及时将群众来访时间、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反映诉求等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形成“民意”台账。乡职能部门每周一督察,乡党委会每月一调度,不断将民生工作做成“民心工作”。今年以来,全乡通过市长热线、逢四说事、民情日志等累计收集群众意见900余条,排查隐患160余条,群众满意率高达97%。

聚焦三种方式,注重讲好群众语言。打好感情牌,用情做好纠纷调解。结合各村村情实际为群众搭建“党群直通车”,以“谈家常”的方式了解民意,拉近干群关系,将各类可能上行的风险隐患及时消除和化解在萌芽状态。打好政策牌,用心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年轻干部加入宣讲团,在田间地头用群众能听懂、愿意听的乡间土语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暖民心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乡已开展入户宣讲50余场次、召开集中宣讲17场次,累计宣传覆盖群众700余人次。打好调研牌,用力做好科学决策。根据上级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乡、村两级近200名干部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 ,走村串户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上,让群众说出真心话,不断发现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及时形成调研报告,跟踪研判,加快整改提升。

聚焦三类群体,注重解好群众难题。关心老年群体,推动“老年助餐”“老有所学”两项暖民心工程落地见效,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重点针对独居老人定期上门家访,了解日常生活所需,着力解决生活困难。今年以来,服务小分队上门家访达300人次,帮助解决村民诉求100余件。关怀学生群体,开展“雨露计划”。全面摸排困难学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手把手指导申报材料,做到条件符合应报尽报,减轻脱贫户、监测户学生家庭教育负担,避免因学致贫返贫,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关注就业群体,开拓岗位资源。开辟“三公里就业圈”,完善就业供需对接平台,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努力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开设一批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精准帮扶,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