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疃镇:抓实考核督导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阅读次数:1611 信息来源: 元疃镇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202303282011161786_uEPJDLTL.jpg

2022年以来,肥东县元疃镇重点针对村干部管理考评偏软、关怀激励缺乏、工作方向不明等问题,探索建立了村级日常管理考核机制,切实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庸,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组织领导,量化考核指标。立足农村工作实际和村干部队伍的现状,制定了《元疃镇村级综合考核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综合考核领导小组,通过加强日常考核评价,建立以月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实行“绩酬挂钩、以绩定酬、绩优酬优”的月考核,结合年终考核,建立起双向衔接、全程研判的绩效分配制度,进一步压实干部责任。同时围绕党的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移风易俗等工作,建立了《元疃镇村级日常考核细则》,从6大方面共36项内容中列出具体量化考核评定细则,采取百分制评分模式进行考核,并针对阶段性镇党委重点工作和各社区工作受上级奖惩情况,设定了加减分项,坚持用数据评价,使村级工作能够按照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扎实有序开展。

多方联合参与,规范考核程序。每月召开部署会议,月初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召开村级日常考核部署会议,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确定本月日常考核项目、权重,组织开展考核。多部门联合打分,由参与考核部门就各社区上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并注明扣分原因。考核组实地督查,由参与考核部门、纪委、组织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考核组,制定《元疃镇基层党建月考核打分表》,对各社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村级制度落实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度情况进行实地考核并现场打分。重点工作申请加分,各社区每月可就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作出评价,并填写《元疃镇村级日常考核加分申请表》,写明加分原因和加分值,经镇党委评议研究通过后才可加分。

树牢实干导向,用好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报酬挂钩。按照日常考核“优秀、称职、不称职”等次来发放每月绩效报酬,同时,强化硬性要求,两年不发展党员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未达标社区等均扣除一定比例的年度考核报酬。与村干部奖惩结合。月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累计5次以上的,优先推荐各级评先树优。“不称职”等次连续3次的,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考核组将每月考核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通过镇村干部大会进行通报,同时向党组织书记进行反馈,进一步健全问题清零、督查问责机制,针对性制定整改落实四清单,采取销账清账。对整改问题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整改进展落后的及时发放“提醒函”,提醒后仍然不见起色的要求纪委介入从严追责,使考核真正成为落实各项工作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