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镇:“四强四度” 推进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2499 信息来源: 白龙镇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202303281700021781_Ub5o6nYY.jpg

近年来,肥东县白龙镇秉持着“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宗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度规范、教育功能、学用结合,推进党员干部现代电教远程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队伍建设“厚度”。镇党委高度重视,按要求完善远教站点基础设施建设,配备液晶电视、机顶盒等播放设备,共建成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18个,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建成一个,用活一个”。全面推行“1+2”管理模式,由镇组织办统一调度,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实行AB岗原则,选配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村干部担任远教管理员。目前,我镇18个远教站点共组建了36人专兼职管理员队伍,负责远教设备的播放、维护、宣传等工作,为远教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全镇各站点累计培训党员群众2400余人次,累计学习收看时间280小时。

加强制度规范,抓好考核问效“精度”。坚持用制度管事。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工作制度》《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规范化导则》等日常管理制度,涵盖了节目收看学习、管理员工作职责、设备管理使用、信息反馈、档案管理等5个方面,推进远教站点“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有序化。强化考核问效”。将电教远教工作纳入月评考核,并不断优化考评细则,以提升考评结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各站点每月初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开展至少两次远教活动,在公开栏、微信群宣传播放计划,以扩大党员群众知晓度。强化管理员培训。镇组织办定期组织管理员集中培训,开展电教远教业务、党建工作宣传等相关培训。今年以来,已开展培训2次,累计培训管理员36人次。

加强教育功能,营造学习氛围“热度”。依托远教站点和远教文化广场,充分发挥远教在宣传教育方面“主阵地”作用。在远教学习内容选择上,兼顾丰富性和实用性,既定期收集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又确保学习内容与党员群众思想教育、与农村实际生活、与农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通过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开讲啦”等主题电教片,把远教站点打造成党员群众的学习课堂,增强远教在党建宣传和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影响力、渗透力。同时,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学、群众一起学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我镇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40余件。

加强学用结合,找准学以致用“角度”。瞄准远教与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充分发挥远教在学用转化、帮扶转化方面“主渠道”作用。利用远教站点宣传惠农政策、现代农业生产知识与技术,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党旗引领致富路》《百姓增收的领路人》《智慧农业》等乡村振兴主题节目,借鉴各地经典做法,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学知识、学技术。同时,邀请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具有丰富经验的“田秀才”到各站点开展实践活动,通过现场教学为党员群众解疑答惑,把远教学习内容转化为有助于党员群众增产增收的实际成果,把远教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党员群众的致富本领。今年以来,我镇已开展学用转化活动34场,惠及群众3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