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筑起“暖心港湾”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歇歇脚”

阅读次数:2746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  ]

 

202303281656451780_hYKtoKeB.jpg

近年来,肥东县抓实抓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在强化组织覆盖、规范教育管理、探索群防共治的基础上,建设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的“歇歇角”站点120个,聚焦现实需求,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社会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

凝聚多方合力,搭建服务平台。多渠道拓宽党建阵地,拓展服务空间,在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地方打造“歇歇角”站点120个。始终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非公党建领域的重要作用,依托“幸福驿站”“司机之家”打造“歇歇角”暖心驿站12个,借助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有功能,开辟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放的休闲活动场所26个,通过县金融办协调57家银行网点在客户等待区开辟临时休息点,对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商场、酒店、药房等25家影响较大的场所设置简易便民服务点。120家“歇歇角”站点统一悬挂“歇歇角”标识标牌,设置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县域内所有“歇歇角”的位置和联系方式,让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地可去、有地可歇、有地可学。

完善设施配备,提升服务质效。以实用方便为原则,科学设置“歇歇角”服务功能。充分考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需求,梳理出“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充电难”等现实问题,120个站点同步配备桌椅、饮水机、厕所、充电点等基本设施设备供临时歇脚、增添热水、免费如厕、手机充电等。除此之外,39个站点根据实际增添爱心雨具、急救药箱以应对突发情况,并形成定期查验制度,确保常用常有。设置书报区,提供报刊书籍,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有效缓解因工作弹性大、时空界限模糊、工作强度大难以集中开展学习的矛盾。添置招聘简章、工会维权手册、法律小报等实用性资料,便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及时掌握有效信息。“歇歇角”站点开放以来,已接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000余人次。

探索工作举措,创新服务方式。为促进“歇歇角”站点管理标准化,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由属地安排专人进行管理,探索将380名红色小管家纳入“歇歇角”管理队伍,帮助开展场所维护、政策宣传、意见收集等日常工作。注重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最美小哥”“最美司机”评选活动,对在主责主业、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中表现优异的“小哥”进行表彰,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吸引了9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持续提升“歇歇角”“党建+服务”功能,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建立组织联力、服务联动、活动联办“三联”工作机制,组织9家快递物流头部企业在“歇歇角”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以多样的活动形式吸引非党员“小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有2名快递“小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