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镇:“四事四权”激发农村基层治理新动能

阅读次数:1394 信息来源: 八斗镇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  ]

 

2023030220471998_4caychU8.jpg

近年来,八斗镇积极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通过“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确保群众急难愁盼“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依托网格治理优势,抓实“党员问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强组织体系,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党员问出“揪心事”。按照“户数适度、管理便利、功能齐全”原则,全镇统一划分50个网格党支部,193个网格  党小组,953个微网格,将原有综治、民政等“千条线”整合为“一张网”。建立网格员包户走访制度,网格员每周至少1次“敲门问事”行动,对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特困供养对象等4类群体实行“日必问四必访”,记录《民情日志》。建立“网格工作日”制度,每月固定20号组织83名乡镇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听意见解难题。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7600余户,收集整理“民生清单”169件,现场解决68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乡镇 ”。

打造村民说事平台,鼓励“群众说事”。创新打造“逢四说事”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确保群众说出“心里话”。结合乡村“逢集”习俗,灵活用“四”“事”同音易记忆、接地气的特点,在全镇17个社区全面推行“逢四说事”制度,明确每月4日、14日、24日为群众“说事日”,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指定1名镇班子成员为召集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邀请现场群众集中说事,党员干部就群众提出问题现场答疑解惑,针对性建立群众需求清单。今年以来,召开“逢四说事”会35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0余件,切实做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解 。

建好五老协商机制,引导“代表议事”。选优配强“五老”人员,健全农村社区议事协商机制,确保代表议出“好办法”。从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中,选任153人组建群众代表议事会。镇党委统一制定议事代表管理办法,制定岗位制度,充分发挥“五老”队伍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事项由当事人和调解人员共同签订《谅解备忘书》,社区党组织对调解过程全程纪实,形成一事一档。今年以来,“五老”人员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来化解基层矛盾,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真正实现了“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的效果。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支部办事”。建立健全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评价体系,确保支部办出“好口碑”。涉及村级治理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对村级难以解决事项,分类梳理建立《任务清单》,明确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保处理,机关职能部门领办、督办、联办,建立问题收集—研判—处理—反馈的工作闭环,在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向当事群众反馈办理结果。落实“一事一评”,群众按照“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4个等次评价办理情况。把群众评价办理情况纳入相关职能部门月度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社区干部绩效报酬、评先评优等挂钩,形成治理合力。今年以来,乡镇机关干部包联领办、督办、联办26件,群众评价满意率9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