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桥头集镇:“逢四说事“聚民意 社商联手促发展

阅读次数:664 信息来源: 桥头集镇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  ]

 

202211291311532894_8eGnqSum.jpg

“如何做好乡村治理,促进产业发展这一主题?”11月24日,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开展逢四说事板凳会,社区干部、网格员、五老人员和黄张村运营商与村民一同聆听了一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彩的报告及征民意解难题促发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宣讲“接地气”,村民听着“有朝气”,围绕讨论提建议话发展“冒热气”,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黄张村民杜爱珍家门前大树下的60多平方米的场地上,大家围坐一起,正在由网格长杜中霞召集“逢四说事”板凳会如期进行中,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国光社区第一书记曹政,早已习惯了与村民讲政策、讲法律、话家常、谋发展,解难事,促振兴。

今年,桥头集镇国光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通过实施“逢四说事”制度以来,并明确每月4日、14日、24日为群众“说事日”,把党群服务中心“搬”到村组农户家门前,接地气与群众心连心,努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群众在哪里,“逢四说事”就开在哪里。“逢四说事”上,社区两委干部采用拉家常话,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暖民心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一一讲给群众听。“逢四说事”宣讲打破了以往召开会议的传统模式,实现由村民“跑腿”听反应情况,向社区干部敲门入户“唠家常”模式的转变,拉近了社区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架通了党群“连心桥”,使宣讲与征求民意的效果好,更入脑入心。

“各位乡亲,今天是11月24日,也是逢四说事日,大家认为我们社区工作存在哪些不足,对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有什么意见,或有什么建议,需要我们向上级反馈帮助协调解决的,请大家敞开了说,积极发言!”国光社区在每次“逢四说事”召集会上,村民、网格员、五老人员和议事会成员及运营商就围坐在板凳上,你一言、我一语,就围绕确定的议题乡村治理,产业发展这一主题等方面,说出自己心中的乡村愿景,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黄张村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卫生干净,参观客人也多,需要规范管理停车场,方便游客参观集中停车。”村民代表张有广说;“上个月说事会提出黄张村兴建一个公厕,现公厕已建好投入使用,是否增加一些儿童游乐设施。”网格员张松平说;“我虽然在线上销售茶叶等,准备兴建一个大锅灶,购进茶叶自制加工进行包装,现钞现卖,同时为一村民已联系手工制作豆腐坊的用具设备,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燕子窠茶院钱巍说;“我原先对来黄张村运营商发展业态持怀疑态度,现几家业态发展迅速,参观游人多,萌发了办商店开饭店,半年以来生意兴隆,红红火火,打算将家住楼房改造为民宿,同时建议黄张村增加设置集体充电桩,方便游客开电瓶车来玩。”老张杂货铺张松权激动地说。

“作为运营商积极扶持原村民发展民宿、餐饮、传统手工作坊(豆制品、小蘑麻油、米耙等),构建以家庭为单元的经营主体,恢复活化与生活相关的民俗和非遗,结合每年与雾耕农业签约50万人次的研学培训和农耕体验,把黄张村各种业态和艺术团体活动结合起来,形成村是景区、家是景点,形成吃、住、游、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带动村民致富,把黄张打造成微度假'生态慢村'”。张勤说出黄张村产业发展建议……在逢四说事会上,社区两委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就如何解决落实相关问题与村民们一起交流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答复,并让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在干什么、怎么干以及为什么这么干。同时,对不能答复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整理向镇党委政府及上级相关部门反馈,既让上级了解民心所向,又要尽快帮助解决。

2022年以来,国光社区举行“逢四说事”板凳会8场次,吸引群众参与300余人次,征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0余件。

“‘逢四说事’的全面推开,让群众真正成了村组的‘当家人’,更好地发挥了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做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解,让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推进,治理在一线提升。

 

“自开展逢四说事以来,我们通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逢四说事也成为联系干群的纽带、化解矛盾的桥梁、为民服务的阵地。”国光社区党委书记王禹说道。

如今,国光社区“逢四说事”工作深得民心,干劲倍增,正朝着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