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响导乡:立足“桃”产业 奏响乡村“振兴曲”

阅读次数:1246 信息来源: 响导乡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  ]

 

2022120122010024_16o61SP5.jpg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合肥市肥东县响导乡位于肥东县的北部,地处江南分水岭岭脊,阳光充足,缺水易旱,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劳动力外出务工,闲置的土地较多。2014年,响导乡党委为增加农民收入,引进了生态农业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目前已发展桃园一万五千亩,每年产桃约1.8万吨,用工量大约2000余人,加上流转土地的收入,可以带动群众年增收6000余万元。2021年响导乡推出肥东“响”桃品牌,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拓宽“响”桃销售渠道,构建以“春赏花海、夏品桃果、秋冬滋补”的桃产业,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民收入不断提高。

广泛宣传擦亮“响”桃品牌底色。响导乡党委深挖当地资源禀赋,通过举办“桃花节”,创办“采摘节”,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品牌宣传和价值挖掘,讲好“响”桃故事。组织开展“认养一颗桃树”、肥东“响”桃盲盒、肥东“响”桃秒杀、“诗画响导”主题采风、门店路演等系列活动,在安徽经视、合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进行广泛报道。组织人员到先发地区取经学习,完善产品包装、物流等环节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认可度,实现从果农的卖力吆喝费时费力逐渐转变为全国各地客商主动找上门来采购批发,提升“响”桃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擦亮品牌底色。

科学种植夯实“响”桃品牌本色。“响”桃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响”桃品牌的打造,产品是硬实力,质量是硬要求。为提高“响”桃品质,夯实“响”桃品牌本色,邀请省市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在桃树除草、剪枝、施肥、松土等种植环节实地指导,主动对接河南农科院选育优良品种,探索建立现代化果园,培育有机农产品。积极对接农技专家,建立起产品合格标准,明确“响”桃只有经过农残检测、甜度、克度、颜色都达标的前提下,方可销售。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管源头、管产品、管标准,管本质,夯实“响”桃特优农业品牌。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新农人,做好政务服务,鼓励多方支持发展,激活“响”桃市场的一池春水。

产业发展提升“响”桃品牌成色。响导乡党委通过自筹和争取上级资金,对桃园里断头路、不通路进行修建砂石路和水泥路,避免群众在采摘期,因交通问题桃子未及时采摘导致桃子腐烂的现象。通过一些项目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增加冷库建设,解决桃子集中上市时的储藏问题,提升了桃子出售的性价比,增加农民收入。线上线下联动,不断扩展销售渠道,紧紧抓住乡村物流建设这一“牛鼻子”,与快递“国家队”邮政和顺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与生鲜传奇、百大合家康、美团优选、五星果品、世纪华联超市、周谷堆水果交易市场等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助力肥东“响”桃品牌成长、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同时,为延伸“桃”产业,增加知名农产品类,计划推出响导桃胶品牌,聚焦当下“中式新滋补”产品需求,将响导桃胶与枸杞、燕窝、蜂蜜、阿胶等滋补单品相结合,制作便于单次食用的组合滋补炖包,可为果农每亩增收10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