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集镇光华社区:让党建红穿梭在田间绿野

阅读次数:609 信息来源: 陈集镇 发布时间:2022-08-25
[字体:  ]

 

20220825111556601_VmEtNChP.jpg

近日,陈集镇光华社区的“网格员”又忙碌了起来,农田打水、禁烧巡查、宗教排查、溺水巡控……一个个“党建红”穿梭在田间绿野中。社区通过网格化建立和实施,旨在构建“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村民共享、共建、共治的良好治理格局,不断推动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建强队伍,夯实“党建红”底色。光华社区综合考虑各村民组布局、人口、面积等因素,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科学划定网格,建立秦湖、吴集、韩龙、明肖4个网格体系,加强各级网格管理服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整体统筹和协作联动水平。推进网格建设一体化,实行党建与社会治理一网覆盖下的“党建+网格化”工作格局,以社区党委书记、第一书记为总网格长,构建素质较高、踏实工作的54人网格管理队伍,实现服务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搭建党建引领综合治理的大平台。

盘活资源,健全“党建红”基色。链接党建资源促网格发展,将网格管理和党员联系户相结合,网格分片,党员保户,相互结合,党建、宗教、农环治理、治安防控、矛盾调处等各类治理功能全部纳入到网格管理中,形成合力,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沉到网格中,服务送到家门口。创新党建善治优网格服务,通过网格化管理,推动责任向下传递、压力向下传导,实现“人人都有责任田”。实实在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党组织体系与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步构建、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发挥服务基层最大效能。

监督管理,增强“党建红”成色。小网格打造大载体,在网格内公开网格架构设置图和网格员之家,公示网格员包保户数、网格人员姓名、职务等信息,接受广大居民的监督。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和召开研判会议制度,网格员对巡查走访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与反馈,定期召开网格员参加民情分析会,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及时研判,进而倒逼和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督导评优机制,社区网格中心对各网格管理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按季度进行考核,不定时对各级网格员进行电话抽查,实现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夏晨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