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委 “三部曲”奏响人才工作新发展

阅读次数:16349 信息来源: 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8-17
[字体:  ]

 

20220817100416225_S2gmws8x.jpg

近年来,肥东县卫健委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以人才发展为主题,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心,积极实施人才强院、人才兴医、人才强卫理念。紧抓吸引、稳定、培养、使用等环节,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队伍整体水平,提升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促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多项渠道“引才”。通过公开招聘方式积极引进大中专毕业生,每年招聘医药卫生类专业技术人员约50人,不断充实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优化卫生人才结构,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能力;为缓解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问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新增150个公共卫生辅助、卫生监督辅助执法等工作岗位,弥补乡镇卫生院人员不足;针对偏远乡镇卫生院“招进难”、“难留住”现状,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通过“三支一扶”招聘提高乡镇卫生院特别是偏远乡镇卫生院卫生人才队伍梯队建设。2022年马湖等8家卫生院计划招聘“三支一扶”支医人员20名;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人才引进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卫生人才工作的重中之中,县级公立医院通过周转池制度,引进业务技术精湛,临床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和业务技术骨干,着力提高人员素质,改善人才结构。

优化环境“用才”。通过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县域医共体,按照县管乡用、适时轮换的原则,鼓励副主任医师以上或本科以上且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强化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在医共体内建立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对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指导,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人才,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技术骨干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轮岗、远程诊疗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合理流动、下沉基层,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康复治疗。切实发挥骨干人才的引领作用,强化名医工作室建设;加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培养力度,积极申报“市、县拔尖人才”;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卫生人才,优先推荐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徽乡名医”候选人。

多措并举“育才”。根据《肥东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2019年至今已委托培养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84名。其中2019-2021年,每年招录乡镇卫生院订单定向生21名,现共有63名,在给与减免学费的基础上给予每生每年1万元生活学习补助。2020年,招录村卫生室订单定向生5名,2021年,招录村卫生室订单定向生16名。2022年将有9名订单定向生毕业服务乡镇卫生院,签订6年期合同。实行全科医师工作津贴,比照执业护士10%津贴兑现全科医师岗位津贴,年财政预算支出近20万元。对在全科医师岗位上工作满6年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基层卫生人员,每人给予一次性教育学费补偿12万、18万、24万。    下一步,全县卫生健康人才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积极进取,本着“自主培养,吸引人才,送出进修,项目拉动”的人才培养原则,把全县卫生健康医疗专业技术队伍做大做强,为健康肥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黄争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