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埠镇:抗旱保苗 端稳粮食安全碗

阅读次数:2190 信息来源: 店埠镇 发布时间:2022-08-17
[字体:  ]

 

20220817101809227_3MZVjPwW.jpg

“今年天气热的时间久,地里需水量大,要不是政府帮忙引水灌溉,我这一大片地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店埠镇赵岗社区王军民说道,王军民承包了约千亩土地,主要种植水稻。今年天气晴热少雨,降雨较往年同期减少约7成,给种植带来了大难题。

面对旱灾形势,店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多措并举抗旱保苗,守好群众钱袋子,端稳粮食安全碗。

全面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店埠镇党委就抗旱保守问题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带领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学习新粮食安全观与粮食安全战略,要求各社区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明确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识到粮食安全问题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抗大旱、长期抗旱思想,坚决克服靠天等雨心理,筑牢粮食安全防线,树立底线思维,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守好群众钱袋子。

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为充分调动群众抗旱自救意识,动员广大党员群众迅速投入到抗旱打水工作中,店埠镇各党组织通过悬挂横幅、播放大喇叭、张贴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在赶集日、区域核酸检测时集中宣传;红色网格员登门入户,及时告知村民抗旱工作安排,动员村民主动参与清淤活动,有效消除群众靠天等雨思想,协助引水灌溉,力争最大程度减低影响,截止目前共张贴横幅40余条,张贴海报60余张,发放传单1000余份。

清淤引水,齐心保苗抗旱。清淤畅流为保障农业灌溉水源及时送至农田,店埠镇花滩社区党总支、一心社区党委等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租用专业设备,由“两委”干部带队,网格员协助,开启清理引水支渠专项行动。6月,店埠镇清理桑伍支渠、二干河支渠、大安支渠杂草淤泥约10公里,动用3台挖机、2台农用车,历时8天,确保灌溉水源通畅。 引水灌溉为全面掌握辖区旱情,店埠镇各社区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红色网格员走街入户询问、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情况,预估需水量,再经报告申请,先后由滁河干渠管理处、撮镇电灌工程管理处向店埠镇开机供水,目前固定泵站投入32处,装机容量524千瓦;机动抗旱设备投入约164台套,装机容量452千瓦,截止目前店埠镇农业灌溉约50000亩。

加强巡查,强化安全意识。为避免群众打水保苗时发生触电、溺水等危险,店埠镇在沟渠边设立警示标志、放置救援设施,各社区党组织专人负责河道巡查工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守安全防线。加强培训,就防溺水知识与急救措施进行培训,提高红色网格员安全知识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村民防范处置能力;对农田水排入口进行封堵,防止多余的水从农田过后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水质污染和水资源浪费。(王绘珺 张瑱玮 黄思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