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镇:党建引领乡村“小网格”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阅读次数:531 信息来源: 白龙镇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

 

白龙镇.png

今年以来,肥东县白龙镇党委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扎实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做实做细网格治理,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助力乡村振兴。

科学建网

该镇按照“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原则,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全面设立网格党组织,实行“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网格管理模式,社区一般设立2-3网格党支部,每个网格党支部下设数个网格,每个网格管理团队4-6名网格员,其中网格长1名,每个网格员联系10-20户村民。全镇17个社区共设立178个网格,共计887名网格员参与工作,网格平稳有序运行。

严格管网

该镇按照“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小网格就是一个哨点”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的“一线哨兵”作用,把党委政府发布的信息提示通过网格长和网格员迅速传递给群众,多次组织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将基层党建、综治维稳、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信访接待、矛盾纠纷化解、民生保障等职能纳入网格管理培训体系,使网格员明确职责、熟悉业务、认真履职。

有效用网

该镇建立闭环处置机制,明确一般事项由网格长处置解决,重点难点事项直报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处理,重大事项由社区提交镇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建立“平时服务战时应急”机制,如遇疫情防控或防台防汛等重大事件应急响应,党员网格员快速响应联动,投身参与到应急任务中来。常态化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健全为民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刘志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