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埠镇群力社区:党建引领“小网格”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阅读次数:1847 信息来源: 店埠镇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

 

 

   11.jpg

 近年来,为积极主动应对社区老龄化趋势,提升村级管理和服务综合水平,肥东县店埠镇群力社区党委立足社区实际,以党建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着力谱写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篇章,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科学划网强保障。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网格党组织体系,划分网格12个,落实网格指导员包村、网格长包片、网格员包组责任制,配备网格员72人。网格统筹党的建设、治安维稳、民生服务、政策宣讲等服务,不断延伸社区服务触角,全覆盖、全方位服务村民、满足需求。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在全村范围内推进“天翼看家”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村主干道、张许祠堂、基督教堂等重点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22处,补足农村地区安防基础设施薄弱短板,提高社区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贴心沟通增乡情。为密切党群关系,贴心走进群众,社区党委采取多种方式增进与群众沟通,2022年社区书记带队,上门入户和老党员、村民组长等村民谈话20余次,大家围坐村民小板凳,边拉家边了解村民身体状况与家庭近况;针对困难群众,社区上下联动,及时协调医保、民政等有关部门给予关怀。严格落实网格员周报制度,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程度。网格指导员每周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召开会议,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就民生问题、社区发展建言献策。2022年社区党委协助多人成功申领自然灾害冬春救助款项;节日慰问困难群众、高龄老人达70人;在张许、小郁等17个村民组开展修路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

 定期走访察民意。为发挥网格管理实效,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介绍网格管理的意义及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群众对网格管理的认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为深入推进网格管理,网格员统一着装,身穿网格员红马甲,上门入户亮明身份,发放宣传单、明白纸,耐心细致讲解网格管理制度,提高政策知悉度,让村民知道有了困难要找谁。严格落实网格员周访制度,切实做到有事即办、未诉先察。每次走访,网格员认真记录发现的问题及群众的诉求。截至目前,网格员走访100余次,登门500户,记录问题150余件,问题不仅涉及社保卡开通、抗旱用水、宅基地确权等民生问题也包括邻里纠纷等生活琐事,通过多方齐心勠力,登记的问题已销号解决。

 党群议事解民忧。加强党建引领,落实党群代表议事会制度,每逢重大事项便召开党群议事会,邀请社区镇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会,共同商讨民生实事,解疑答惑,汇集民智。截至目前,群力共召开党群议事会2次,商讨沟一等村民组耕地租金问题等实事2件。推动网格“微实事”办理,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为解决村内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机,做核酸不便问题,群力社区党委主动为老人制作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挂牌1000余张。群力社区西后村民组存在两户房屋前场后沿界限纠纷问题,矛盾存在多年,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邻里关系因此紧张、失和。为改善现状,2022年5月份,社区两委牵头,与网格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成功化解矛盾,两户村民握手言和。

 富民强村绘新景。群力社区资源丰富,既有耕地,也有水库、闲置厂房,为加强造血功能,社区党委将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征求民意,党委牵头,网格员协助,争取各方资源,最终通过土地出租等方式,成功引进平和、张胜等6家食品制造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吸引3名种田大户来辖区承包耕地近3000亩,主要种植水稻、油菜等农作物。承借网格管理东风,进一步挖掘村内可开发资源,除荒复垦拆迁后的闲置土地,交付给种地大户承包,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申报电商补贴。2021年群力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约79万元。(黄思敏 付彬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