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导乡赵亮社区:红色“微网格” 凝聚治理“大能量”

阅读次数:376 信息来源: 响导乡 发布时间:2022-06-21
[字体:  ]

 

82c686e7c54b7ec9e23ce1abf3864b6.jpg

响导乡赵亮社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听取群众呼声,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从小处着眼、实处发力,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大力提升服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水平,以红色“微网格”凝聚治理“大能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建设“年轻化”支部堡垒,让“老守旧”变为“新担当”

“组织+党建”打开组织建设“新局面”。以社区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拓宽选人视野,选优配强村两委,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推选90后年轻高学历人才作为村两委主力,聘请老村书记作为乡村治理顾问,确保基层工作开展张弛有度。同时构建“第一书记+网格长+网格员”管理机制,针对社区空心化和老龄化等问题,形成以党总支书记牵头的网格指挥长,第一书记和老村书记为网格监督员,两名党支部书记任网格指导员,下设10个大网格,39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对应服务30至60户群众。通过多级网格治理,实现整村全覆盖,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

二、构建“立体化”网格架构,让“小管理”变成“大治理”

“网格+治理”锻造基层治理“压舱石”。面对基层治理“杂、乱、难”的现象,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将秸秆禁烧、综治、疫情防控、扶贫等单一网格向综合网格转变,精简网格员,系统化分配工作,形成“多网合一、一网到底”的治理局面。同时按照“一次谈心谈话、一次集中宣传、一次集中走访、一次集中议事、解决一批问题”的五个一开展系列工作,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有效防范、降低、处理、消除发生在基层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构建“多元化”考核体系,让“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制度+考核”建立服务群众“铁纪律”。从职责定位、管理制度、薪酬待遇等多方面建章立制,强化网格员的管理考核,形成《赵亮社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实施细则》。明确网格员信息收集、民意收集、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9项基本职责。出台网格员量化考核评价体系,综合日常工作表现和群众满意度等,对表现积极、工作突出的,给予绩效奖励和荣誉奖励;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正常履职的,进行通报批评、扣减工资、撤换解聘。截至目前,累计入户走访群众600余人次,志愿服务7次,解决村庄环卫问题点81个,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四、构建“信息化”治理平台,让“E网格”构筑“大保障”

“信息+效能”形成网格治理“催化剂”。突出信息技术与乡村治理有效融合,全力推进数字化治理应用。建立赵亮社区指挥调度中心,统筹天翼看家、雪亮工程等34个监控摄像头,对赵亮社区主要道口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24小时监控,加强社区安防管理。将ASR、TTS、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与农村基层治理相结合,构建智能“AI语音平台”,该平台具备智能语音系统,可以自主完成电话催缴医疗保险、催打新冠疫苗、询问安全感满意度等工作,并对全社区信息进行收集、分析、汇总,筛选出存在问题的家庭,使得网格员可以更加精准的服务需要帮助的村民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利用现有群组联系方式,将社区23个村民组、社区党员交流群、流动党员管理群等就地组建为网格治理群,凝聚全员力量,确保服务群众便捷化,实现乡村治理智能化。

赵亮社区2022年通过“网格”力量,形成为民服务之网、平安建设之网、感情沟通之网,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41个问题,已就地解决如农产品滞销、路灯维修、水塘清淤、土地纠纷等38个问题,对于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社区逐级上报乡、县,分级处理反馈,共同争取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