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镇:一“网”牵乡情,打开基层治理新“格”局

阅读次数:3820 信息来源: 古城镇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

 

202206201002561953_IZJeAKTv.jpg

2022年以来,肥东县古城镇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结合本镇实际,抓好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我镇及时召开“古城镇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布置会”,将网格治理工作在全镇18个社区全面展开,并收到了良好成效。

“红”色引领访民情。古城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网格为基础,以服务为重点,以信息化为支撑,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全面覆盖的乡村网格体系,巩固我镇18个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古城镇的网格划分结合地域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不交叉重叠,不搞“一刀切”。每个网格一般按照户籍村民50-100户为单位划分,实行统一编码;每个网格管理团队由5名左右网格员组成,其中网格长1名。每个网格员一般联系10-15户村民。

“橙”心诚意解民忧。古城镇网格治理坚持三统一。统一阵地,开展“一网格一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建立网格“微阵地”,定期议事。统一标牌,在村组内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公示网格组织架构、网格范围、网格长和网格员姓名、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统一着装,网格长、网格员着印有网格名称的红橙黄三色马甲,佩戴党徽。各社区党组织每旬听取1次网格指导员工作汇报,调度推荐面上工作;网格指导员每周听取1次网格长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网格长带头并督促网格员每周至少开展1次入户走访,近期重点开展秸秆禁烧、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返乡人员排查、反电诈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黄”金队伍知民意。同步建强组织。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全面设立网格党组织,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模式,建立网格党小组。社区党委(党总支)一般下设3个网格党支部,网格党支部一般下设3个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小组根据网格员划分若干微网格。打造黄金队伍。实行“社区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网格员+村民”网格管理模式。网格团队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遴选等方式产生。开展专业培训。古城镇以社区为单位,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定期组织网格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

下一步,古城镇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网格治理优秀经验,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各类民生问题,实现多网合一,用小网格解决民生大问题。(董玉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