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导乡:“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阅读次数:801 信息来源: 响导乡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  ]

 

 

202206021054521040_2hbptYVV.jpg

响导乡强化党建引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服务管理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服务中的堡垒作用。通过科学划分网格、充实保障网格、规范运行网格、聚力强化网格,着力打造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切实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有求必解”,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助力防溺水安全宣传

临近暑期,为了让辖区内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竹林社区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开展重点水域巡查工作,网格员们对辖区涉水点位放置安全警示牌,确保宣传无死角。针对缺少警示牌、护栏破损等情况进行记录和上报,以便及时更换、维修。此外,他们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宣传防溺水安全指南、防范措施、应急方法等,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助力农村环境整治

近日,响导乡召开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布置会,会议传达开启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有序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乡城管中队包社区、村干部包组的“两包”责任制,由乡市容办、文明办带头,以“乡村两级联动、党群合力”的方式,实施村庄集中整治行动,将检查结果纳入月度考评综合成绩,创新推出评选“清洁户”和“最美村居”,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下一步响导乡将持续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继续加大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助力秸秆禁烧

为切实提高群众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的意识,响导乡依托网格管理,充分做好宣传工作,各社区网格员带着禁烧秸秆宣传单进行入户走访,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并对夏收人员进行农业安全生产讲解宣传,用乡亲们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防患于未“燃”。社区落实值班制度、明确责任到人,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网格内农田进行巡查,实行全域全天候巡查机制,对发现有秸秆或者杂草堆积的农田,及时联系农户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将堆积的秸秆或者杂草进行清理,排查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