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塘镇马集社区:网格议事聚民意 老街旧貌换新颜

阅读次数:803 信息来源: 石塘镇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  ]

 

202206021129001074_cw83NcDZ.png

走进肥东县石塘镇马集社区中心集镇,映入眼帘的,是平整洁净的柏油路,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是整齐洁白的路灯杆。而在数月前,这里还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面,骑车穿行,车随着起伏的路面上下颠簸,人也随着摇晃的车身“胆战心惊”。这样的变化,是马集社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成功案例。

马集集镇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距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因早年疏于管理,一些基础设施已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其中,马集老街的路面破损较为严重,且一到暴雨大风天气,路面上就有较深的积水,严重影响沿街群众的出行安全。因此,周边群众对环境提升的诉求较为强烈,但因为群众意见不一,没有形成清晰明确的整治提升方案,环境提升工程一直未能实施。

今年3月以来,马集社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按照统一划分,亟需环境提升的集镇地段主要属于马集第三网格的管辖范畴。入户听民意,服务解民忧。第三网格网格长马存旭与马银、马圣等4名网格员分头到沿街群众的家中走访,拉家常、谈政策,充分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在网格工作例会上,马存旭将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来的民意上报给网格指导员黄春艳。“绝大多数村民希望能对马集老街等破损路段进行修复,部分易积水区域的下水管道也需要重新铺设。”随后,社区“两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这一问题,并形成一致意见: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加快提升集镇环境。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社区第一时间将社情民意和提升方案反馈给上级相关部门,通过积极争取,成功将马集老街等路段纳入到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中,为集镇环境的整治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经改造,原本颠簸起伏的水泥路摇身变成平整洁净的柏油路,为出行的群众增添了一份舒适与安全;原本低矮杂乱的灌木丛摇身变成郁郁葱葱的行道树,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一份绿意与清新;原本老旧破损的马路牙上安装了整齐洁白的路灯杆,为夜归的人们点亮了一束灯光与温暖。此外,对部分易积水路段的下水管网也进行了全面修缮与扩容,力争全面提升马集集镇的居住舒适度。“多亏了你们将老百姓的诉求反映给社区,才能让集镇的环境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改变,感谢你们!”在回访的时候,有村民热情的拉着网格员的手,激动地说。群众满意的笑容就是对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最大的肯定。

小小的网格也能带来大大的变化。过去,农村社区由于事务性工作繁杂,社区干部与基层群众间缺乏有效的沟通。现在,随着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扎实推进,通过入户走访、工作例会等工作机制的落地落实,既可以把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很好地宣传下去,又可以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收集上来。基层网格真正架起了一座干群间的“连心桥”,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