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织网定格”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阅读次数:2649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

肥东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探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实现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一网统管”,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精细到户的严密组织体系。

3月24日、4月25日,肥东县两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均在一天之内完成检测任务,这对一些人口较多的村和社区来说,压力不小。

“我们社区既有回迁小区、学校,还有多处工地,人口1.1万多人,而‘两委’干部只有9人,要是搁以往,一天内完成任务难度太大了,但这两次我们都是大半天就顺利完成。”肥东县撮镇镇瑶岗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黄中晖表示,这其中70多名网格员发挥了大作用。

以绣花功夫“织网定格”, 实行“多网合一”。

2021年以来,肥东县突出党建引领,织密乡村综合网格,把原有党建、综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秸秆禁烧等各类网格统一为“一张网”,谋划整合各类工作力量、资金、项目等进网格,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精细到户的严密组织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农村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及时适应变化,织密织严基层党组织体系,提升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才能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肥东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坚持网格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划分同步进行,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在网格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已在肥东全县18个乡镇全部铺开,各乡镇按照“1+1+N”模式,实行“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网格员”网格管理模式,每个网格管理团队由5名左右网格员组成,其中网格长1名,联系服务50户至100户,实行统一编码。依托各行政村党组织,全县已全覆盖建立222个一级网格,依托网格党支部建立689个二级网格,依托6776个村民小组建立2516个网格党小组作为三级网格,以12300余名网格员为主体建立四级网格,把基层治理延伸至“神经末梢”。

“我们社区现在有10个网格,乡里还统一制作了网格示意图,每个网格的边界、户数、人口数量等信息都一目了然,依照示意图布置工作、落实任务就变得更加方便和及时了。”肥东县响导乡赵亮社区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说。

网格员队伍的建立,大大提升了村级工作效率。响导乡组织委员邹萱说,网格划分前,村干部们每人分片包保村民组,但他们平时承担的村级事务多,走访村民的时间和次数少。网格划分后,一些工作有网格员帮助共同推进,各项任务都能很快推进落实,村干部也能拿出更多的时间入户走访。

选好“贴心人”,凝聚克难奋进合力

59岁的宁正付,原是肥东县八斗镇花张社区党委副书记。去年“两委”换届时,因年龄问题他从干部岗位离任。正当他感到有些失落之际,镇党委安排他担任花张社区第二支部第三网格的网格长,让他有了继续发挥作用的新平台。

网格治理平台的建设,有力调动了农村党员的积极性。“以前村里老党员参加党的活动较少,党员意识不够强。”八斗镇南桥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徐醒国深有体会地说,自从网格队伍建成运行后,一批老党员加入到网格员队伍,通过在家门口悬挂身份牌、在身上佩戴党徽等形式,老党员们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员意识显著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力发挥。

网格长是网格治理的中坚力量,发挥着上传下达、一线解决难题的作用。各乡镇注重选择德高望重的离任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等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则从退休教师、老党员、年轻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中选任,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到村报到、组建网格志愿服务等方式,让网格员在网格中认岗领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每日早报到,每周家家到,有事马上到。网格员坚持“三到”走访制度,承担起乡村治理中“党建联络员”“民事代办员”“矛盾调解员”等“八大员”职责,村级发展、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村级工作有了主心骨,干事创业有了先锋队。

吸纳多元力量,凝聚各方合力。各乡镇探索构建“网格管理”机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网格治理,发挥网格管理精细化、全覆盖优势,推动工作方式由“下面一根针”向“下面一张网”转变,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题不出镇”。

助解“百家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02205131457243072_oKiTSYdo.jpg

在肥东县八斗镇南桥社区,村民家家门口的墙上都张贴着一张“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责任牌”,牌子上印着网格长、网格员的姓名、电话以及责任内容。

“家里遇到难事、邻里发生矛盾,大家首先想到、随时可以找到网格员帮忙。”村民们表示,自从开展网格治理、责任牌子上墙,网格员及时到户走访,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既省心又省力。

去年,南桥社区下王自然村280亩高标准农田建好后,重新分田到户过程中出现一些纠纷。下王网格员、退休教师王华太、王华德经常到当事人家拉家常、讲政策,最终化解了矛盾,土地顺利划分到户并成功流转给种粮大户,这件困扰村民一年多的难心事终于圆满解决。

肥东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基层组织体系优势得到有力发挥,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网格的构建,也带动了村民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热情。元疃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治理、农村工作中有时存在着“干部干得满身汗、群众站在一旁看”的“一头热”现象。网格治理实施后,网格长、网格员发挥了与群众熟悉、感情贴近的优势,既容易做通群众工作,又能带动群众跟着干,形成了推进重点工作的强大合力。

考评考核机制的建立,也激励着网格长、网格员更好地履职尽职。去年以来,县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负责,建立起“网格运行指数”,每年从网格活跃度、工作完成度、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网格管理团队进行量化赋分考核,考核结果与工作补贴、村“两委”班子考核奖惩挂钩,充分调动了网格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