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分菜地”解民盼

阅读次数:1691 信息来源: 元疃镇 发布时间:2022-05-11
[字体:  ]

202205111527312926_AYLbKZ6z.jpg

“没想到大家反映的没地种菜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等地稍微干点,就可以种上生菜、辣椒、茄子了。”5月8日一大早,肥东县元疃镇塘西社区倪岗新农村的许忠所大爷就来到刚分到的“半分菜地”里整土施肥。像许大爷一样,倪岗新农村174户居民就近分到了“半分菜地”。“半分菜地”是社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成功案例。

前几年,为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倪岗新农村开始建设。房子建好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后,随着大部分群众入住新居后,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原来,不少村民依然保留着在房前屋后点瓜种豆的习惯,他们将小区里的绿植拔掉种上菜。“这不仅破坏了环境影响了美观,而且产生了秸秆等农作物垃圾。”元疃镇塘西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正军说,虽然社区干部对此也多次进行了劝阻,但群众需要吃菜却无地方可种也是个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和矛盾?

上门问意见,当面听建议。社区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作用,社区网格长杨云与3名网格员分头到倪岗新农村170余户居民家中走访,与村民聊家常、说政策,充分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

“绝大多数村民希望能有一片菜地,自己种菜解决吃菜问题。社区能不能统一进行规划?”网格长工作例会上,杨云将村民意见上报给了网格指导员陈志祥。随后,这一问题被提交到社区“两委”会议上研究。一番讨论后,很快形成一致意见:回应群众现实合理诉求,及时选址加以解决。社区利用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置换,集中划分出13亩土地作为集体菜地。同时,积极争取人大部门为民办实事资金30万元,进行土地平整,并为每块菜地修建水渠和道路。

据介绍,社区按照一套房屋安排一块40平方米菜地的标准配备,共划分190块菜地。截至目前,已全部分给174户居民,平均每户分到“半分菜地”。另外,还预留了16块菜地给还未建房的村民,确保到时户户有菜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整片菜地渠相通、路相连、田成方,每块菜地上还印有编号,以后也不会出现多占一分少占一分的纠纷。

“‘半分菜地’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现实问题,方便了群众生活,也成为了倪岗新农村的一道风景。”元疃镇党委书记万文红说,以前由于农村社区事务繁忙、人手紧缺,社区干部与群众之间沟通不够顺畅,上传下达缺少纽带。现在通过扎实开展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既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很好地宣传下去,又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收集上来,激活了为民服务的“末梢神经”

“‘半分菜地’的积极实践,事虽小却折射出基层治理的行动逻辑。”省委党校有关专家表示,抓实基层治理就是要把握好“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逻辑,回答好“谁来治理、如何治理、为谁治理”的课题。推进基层治理必须把治理重心沉到基层一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汇聚各方力量,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百家门、解百家忧,及时了解群众集中诉求、积极回应迅速解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