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四措并举”强化试用期公务员管理

阅读次数:12172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体:  ]

202205091523122777_P13X9lDI.png

近年来,肥东县把试用期公务员管理纳入到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大局中,通过“引、带、炼、考”,加大试用期公务员培养力度,有效调动和激发了试用期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活力,提升了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

 

“引”,即引导适应基层工作。新录用公务员大多刚出校门不久,社会经验缺乏,对基层了解不深,基层工作方法不多。为帮助试用期公务员尽快转换身份,迅速进入角色,县委组织部要求各用人单位组织人事负责人为试用期公务员的政治引路人,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学习,加强谈心谈话引导作用,培养试用期公务员政治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基层工作方式、方法,找准自身的定位,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

 

“带”,即用心做好传帮带。各用人单位根据试用期公务员的专业、专长和单位需求等具体情况,安排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中层以上干部为老师,采取“一师一徒”形式进行传帮带,做好试用期公务员日常工作指导和思想指引,确保他们工作中有榜样、思想中有标杆、行动中有目标。县委组织部将试用期公务员纳入到全县干部年度培训计划中,组织参加乡村振兴、团干、内设机构和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等多种专题培训班,着力提高试用期公务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炼”,即加强锻炼促成长。提醒、督促用人单位安排试用期公务员参与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综治信访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促进他们了解基层基本情况,掌握基层工作特点,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升处理具体问题的本领和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同时,要求用人单位对试用期公务员实行多岗位锻炼,如在单位内部各岗位进行轮岗锻炼,使其尽快熟悉所在单位整体工作职能和运转方式,试用期满后,针对个人工作表现,量才而用,科学合理地安排具体岗位,确保人岗相适。

 

“考”,即严格试用期间考核。注重日常考核,将监督前移,建立谈话提醒、日常考察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试用期公务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锻炼等情况。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他们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表彰那些勤学习、想做事、善作为的试用期公务员,增强他们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严格执行《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根据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试用期满考核等情况,确定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考核等次,对考核合格的及时办理任职定级,不合格的,按照有关程序,取消录用,严把公务员转正的“入口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