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镇:“三个坚持”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阅读次数:5632 信息来源: 八斗镇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体:  ]

 

202204251506271965_DcXstJ08.jpg

考准考实干部,功夫在平时。近日,肥东县八斗镇召开2022年度第一季度考核测评大会,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共性与个性相补充,细化考核标准。科学的标准是抓好平时考核的关键。该镇党委以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设置共性和个性考核指标,全方位考核公务员履行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情况。其中,共性指标总分为100分,个性指标加减分最高均不超过5分。共性指标包括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方面;个性指标包括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以及成效和业务能力等方面,同时分类细化调整个性指标,如对窗口服务类公务员,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力求做到具体化、可评价、可检验,全面透彻反映工作实绩和能力态度。

坚持自评与他评相融合,优化考核方式。通过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方式,考准考实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每个季度末,按照“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的程序进行。个人小结要求被考核人如实对本人表现情况简要小结。审核评鉴部分包含民主测评、分管领导初评、主要领导审定、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评鉴,确保环环相扣、客观公正。此外,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以及服务对象意见等情况,吸收运用绩效管理成果,做到实事求是、综合研判,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考核结果评定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好等次控制在总数40%以内且向防疫一线、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公务员倾斜。

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考核目的在于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以会议通报、书面通报等方式予以表扬,在推荐职务职级晋升、教育培训、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为“说到做到、做就做成”的公务员“搭梯子”,激发干事热情;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对连续有2个及以上“较差”等次的,镇主要领导进行诫勉,发挥考核反向鞭策作用,对“能力不足、作风不正”的公务员“打板子”,以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吴丽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