撮镇镇撮城社区:“三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阅读次数:1370 信息来源: 撮镇镇 发布时间:2022-01-06
[字体:  ]

 

202201061740393233_2X7rAxqJ.jpg

近年来,撮镇镇撮城社区着力改善社区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和书画展等活动,坚持为民办实事好事。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级集体经济,撮城社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发展力、服务力,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发展。2021年度,撮城社区村级集体收入实现102.9万元。

一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推进党委负责制,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成立撮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评估社区经营性资源资产价值,制定合作社章程和实施方案。依据章程组织开展“两委”班子、合作社监事会、理事会成员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有力提升了村干部引领发展能力和水平,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健全发展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结合社区实际,制定《肥东县撮镇镇撮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肥东县撮镇镇撮城社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和《撮城社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和目标》,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社区年度经营性收入目标任务。

三是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实现集体经济增收。立足清产核资工作,对社区经营性资源资产进行价值评估,通过投资入股和规范使用行为,引导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经营性收入发展新路子。清理资产资源,出租社区闲置土地、房产,年增收12万元;创新资金收益,入股撮镇乡村振兴建设有限公司,实现年分红收入26万元;组织闲散劳动力,社区股份合作社实现劳务服务收入24万元;服务辖区集贸市场,为营造良好有序的农贸市场环境,撮城社区通过对撮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发包给专业公司管理,增收40万元。

下一步,社区立足实际,加强集体资产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造条件;加强“人才回流”,注重培养和发挥社区“经济能人”的带动效应。

(撮镇镇撮城社区 夏伟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