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先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阅读次数:1464 信息来源: 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  ]

 

202112011133081731_vDUQzP7W.jpg

近日,红红火火的“循红迹、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肥东县2100多个党组织间有序开展,51000多名党员陆续深入“家门口”党史发生地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初心,争当时代先锋。

肥东,素有“吴楚要冲 包公故里”之美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肥东县深耕红色沃土,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形式,讲好肥东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挖”党史

“正在编写的《中国共产党肥东百年大事记》记录了肥东县从1921年至2021年期间,党的建设、重大历史事件、经济发展成就等方面事件,将成为肥东人民学习党史最鲜活的素材。”肥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李鹏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肥东县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深度挖掘肥东红色资源,成立了一支由合肥市党史专家库成员、肥东县地方党史专家团队组成的党史编辑部。其间,专家们到金寨县博物馆征集红25军、红28军等相关历史资料;到舒城县高峰乡新四军第四支队旧址纪念馆征集补充新四军第四支队等有关资料;到撮镇镇征集解放战争时期北瑶岗村支援渡江战役资料……

经过系统梳理和研究,完成《肥东史志通讯》《肥东大事记》《肥东改革开放40年》《肥东简明史稿》《肥东党史资料文集(第一辑)》《昔日根据地 今日新农村——肥东马湖篇》的编纂。其中,编纂发行大事记特刊《肥东抗疫大事记》,《中国共产党肥东百年大事记(1921-2021)》已送中央党史出版社审核,年底正式公开出版。

“讲”党史

一段段红色历史,就是一个个红色故事。

“我们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去翻书,这样工作之余在手机上点开文章就能阅读肥东党史故事,非常方便,也进一步了解肥东党史,更要把手艺做成工艺,让业主住着舒心。”从事家庭装修的姚师傅高兴地说。

为讲好肥东红色故事,肥东县委不断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在“幸福肥东”“肥东先锋”公众号以及“肥东党史方志网”开设专栏,讲述肥东本土“先锋百人”系列故事;拍摄渡江战役题材电教片《出发》,摄制肥东英烈专题片《我的红色革命家庭》,录制“看红色档案 听革命故事”音频,创作《交通线上的地下党》广播剧,举办肥东地方党史百年图片展……

从线下到线上,从文字到视频,从音频到图片,一个个精彩的党史故事,久久回荡在肥东大地,滋养成厚重的红色文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激发爱党爱国之志、增强奋进奋发之力。

“送”党史

肥东县常态化开展“党史六进”活动,走进该县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荣电集团,为广大的企业员工进行现场党史宣讲,并赠送党史学习书籍。截至目前,先后在肥东县直机关和乡镇基层开展党史党课宣讲活动十余场次,发放党史书籍800余册。

“直接把党史知识和故事送到田头,让我们干活、学习两不误,通过学习我们要感党恩,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杭椒的尹大妈开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肥东县还开展了党史学习“进工地、进车间、进田头”活动,邀请肥东县劳动模范、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成立宣讲团,深入企业、社区、学校、田头、工地等地,宣讲党史知识、讲述党史故事,并向广大党员、群众发放党史书籍、知识手册,充分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近50场党史宣讲活动,近4000人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一场场有温度、有力量、接地气、冒热气的党史宣讲活动在肥东大地掀起一股股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潮。

“用”党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如今,红色资源已经成为助推肥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要发挥好党史的资政育人作用,首先要研究好党史,用好党史。肥东县致力于党史理论研究工作,积极参加“红色讲师团”“党史宣讲团”,广泛进行党史理论宣讲;在全县举办“党旗飘扬 红耀肥东”理论文章征集,开展党史理论研讨,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理论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与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开展《渡江战役与安徽》等有深度的红色文化历史内涵研究课题。

“扩大红色基地影响力,推进十八联圩、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柯武东故居、黄疃庙战役纪念馆建设,打造红色文化生态圈。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进行红色教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让红色文化成为凝心铸魂的精神动力。”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孙琦说。

沐浴着红色文化的万丈光芒,肥东全县人民正把党在肥东生动实践中所积淀的革命精神转化为推进肥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早日实现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加速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