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镇:“三个三”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 换届选举工作

阅读次数:2800 信息来源: 梁园镇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  ]

 

20211029095528282_JiQTXatG.jpg

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梁园镇党委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周密部署,严格程序,通过“三个三”多措并举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深入摸底,夯实基础,做实“三个先行”。一是走访调研先行。今年7月,镇党委提前对全镇17个社区开展换届前期调研,逐一进行谈心,掌握个人思想情况。调研中重点听取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近年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对社区工作成效、干部个人素质能力和换届人选的意见建议,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物色村级后备干部,为换届“两委”班子配备工作做好准备。二是人员摸底先行。对照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逐村分析研判现“两委”班子职数、年龄、学历、性别等。全镇17个社区现职170名社区干部,需退职共61人,其中,到龄人员55人,因纪律处分、健康状况、兼职等原因6人。三是经济审计先行。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全镇17个社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审计社区“两委”在任职期间财政收支情况和有关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性。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逐个盘点销号,并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监管制度。

主动作为,把握重点,做好“三个抓牢”。一是抓牢后备干部储备。持续摸排本辖区政治素质高、服务意愿强的经济能人、本土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充实到社区“两委”干部人才储备库。9月底,全镇共摸排统计后备人选38人。同时面向社会发布招考公告,公开招考社区后备干部16名,进一步壮大社区后备干部力量。二是抓牢社区书记选配。立足德才兼备原则,突出个人政治素质、工作经验能力标准,统筹考虑干部队伍年轻化要求,采取原班子内提、退休干部中选、机关干部中派等方式,确定需要调整的8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三是抓牢重点社区换届。建立“红黄蓝”台账,确定蓝玉社区为“红色”等级社区,镇党委书记亲自联系包保,认真梳理存在的矛盾纠纷和隐患问题,“点对点”防范和指导,下派1名镇优秀年轻干部任社区书记,着力解决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确保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

严肃纪律,全程监督,做到“三个从严”。一是从严把控候选人员预审。镇组织办牵头纪委、民政、综治、信访、应急、环保、派出所、法院等部门,对照“十不选”要求,超前对社区“两委”班子意向人选开展资格预审工作,有效保障后续党员和群众推荐、镇党委推荐以及确定考察人选等换届稳步开展。二是从严把控换届指导监督。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和督导组,印发梁园镇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操作手册、参考文本、任务时间表等换届资料200余份,迅速全面启动换届工作。建立了领导干部分片包保责任制,负责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推荐会和选举当天,包保领导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确保17个社区党组织选举程序规范、环节不少。三是从严把控换届纪律要求。按照“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制作印发《换届风气纪律提醒卡》1200余份,在自然村、人口集中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与现任“两委”班子、候选人预备人选全员签订纪律承诺书230余份,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0余场次,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程序和纪律的有关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截至10月28日,该镇圆满顺利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镇社区党组织干部性别、年龄、学历等班子结构性功能与上届相比有显著优化。新当选党组织委员90人,其中男性51人,女性39人,女性占43.33%;平均年龄39.25岁,其中35岁以下的27人,较换届前下降11.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5人,占50%。在17名新当选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平均年龄44岁,其中35岁以下的3人,较换届前下降8.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2人,占70.59%。

(林鹏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