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店乡:多措并举做好基层党务公开工作

阅读次数:973 信息来源: 杨店乡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  ]

20210917154529195_2omAp6xr.jpg  

基层党务公开是党内基层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助力。近期,杨店乡党委和各社区党组织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切实贯彻落实乡、社区两级党务公开工作,多措并举做好基层党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把工作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和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明确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根据《关于做好村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合组办字〔2021〕10 号),着重从党的思想建设、干部选任管理、联系服务党员、党风廉政建设等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公开;把党务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相互促进、协调运行、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公开栏附近设置专门的意见箱,鼓励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提意见、说想法,并及时公示反馈意见,变单向的“喂饭式”传播为双向的“讨论式”交流,大大提高党务公开影响和效能。

三是严格公开程序,把握公开时限。明确党务公开时间,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每月有更新,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各级党组织严格按提出方案、进行保密审查和必要性审核、审批方案、选择适当方式公开实施等四个步骤进行公开;对于涉及维护群众基本权益与多数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采取“四议两公开”方式进行公示公开。

四是健全考核机制,突出监督考评。由乡组织办每月一次巡查各社区党务公开情况,同时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反馈,每年年底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集中监督评价,把群众反馈意见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提高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把推进党务公开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倒逼机制。

(马牧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