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培育良好家风 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阅读次数:2622 信息来源: 县纪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1-08-27
[字体:  ]

 

2021082717042124_uIR7Wu6S.jpg

今年以来,肥东县注重传承和弘扬具有地域特色的家风家训,不断将家风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基因融入党员干部血脉之中,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树立清明家风,增强廉洁意识,构筑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挖掘家风“好故事”。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征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家庭、家教、家风故事,弘扬爱国敬业、诚实友善、孝老爱亲、廉以持家、诗书传家等中华美德。共征集到作品480余篇,从中遴选35篇优秀文章汇编成作品集,发放给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在优良家风中获得不竭动力。

传承家风“好基因”。创新宣传推广“包公家宴”方式方法,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生根。开展“包公家宴”进美术课堂活动十余场,从包公廉政文化里挖掘素材,开发美术课程,同时有序开展《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本》阅读分享会活动,让廉洁好风气走进学校,走进千家万户。目前,已在4个试点乡镇设立“包公家宴大食堂”,并计划今年增加3个试点。建立“包公家宴”食材基地,全面提升包公家宴品质。鼓励并推动 “包公家宴大食堂”作为单位公务接待、党员干部宴请亲朋首选。开展“集体婚礼”“家门口的婚礼”“高校学子欢送会”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移风易俗活动,营造崇廉、尚廉、颂廉的浓厚氛围和社会风气。

涵养家风“好氛围”。针对当前升学季易发的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宣传与监督并重。面向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放《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2000余份,及时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禁止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纪律要求。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对家有高考生的公职人员进行摸排登记,确保排查摸底全覆盖,通过点对点或集中提醒谈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对查实的触及“底线”“红线”的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予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