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陈规陋习 抵制铺张浪费——肥东县纠四风树新风 相向而行同发力

阅读次数:2085 信息来源: 县纪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

 

20210121151208964_5WzES1Mj.jpg

县纪委监委纠“四风”与树新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以包公刚正廉洁的形象为切入点,将清廉节俭的元素融入到家常菜谱中,在全县开展“包公家宴倡节俭,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重在化风成俗,“三不”一体推进,推动标本兼治、久久为功,推动移风易俗不断走深走实走心。

直面问题,寻找成风化人“金钥匙”。结合村居民情,在村规民约上做文章,融入移风易俗内容,印发《关于开展“包公家宴”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红白理事会,将推动文明新风与群众自我管理有机结合,创新推出“包公家宴”,发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倡议,约定红白喜事一切从简,形成了一整套红白喜事流程,即严格履行“农户申报—理事会备案—理事会成员上门指导—执行包公家宴”。在桥头集等地试点打造“包公家宴大食堂”,作为群众日常操办红白喜事的便民服务餐厅,积极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抵制铺张浪费。

紧盯关键少数,优良党风带动清新民风。肥东县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组织专项督查、突出示范引领、强化执纪问责等4项措施,深入推动移风易俗,要求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践行。在操办婚丧嫁娶等重大事宜时,本人要视情在事前或事后逐级报告;所在单位及时提醒告知,打好预防针。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指导完善《公务接待标准》,严明细化公务接待纪律,严格落实对口接待、定点接待。在县直、乡镇机关食堂推广“包公家宴”,在公务接待时推荐使用“包公家宴”,倡导按量点菜,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公务接待明察暗访,对违规接待、超标准用餐,一律通报曝光。

创新形式,新风尚入耳入脑入心。组织“我家办喜事,就做‘包公家宴’”承诺签名活动,增加群众知晓率,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热情;举行“劳动模范‘倡节俭 树新风’座谈会”、“道德模范移风易俗小讲堂”,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示范作用;举办“集体‘升学礼’”“入伍新兵集体欢送会”,以简朴、节俭、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激之情;策划组织“集体婚礼”,既节俭朴素又时尚浪漫;在社区成立“包公家宴志愿服务队”。一场场“谢师宴”“入伍宴”“奢华婚礼”,变成“文体活动日”“志愿服务日”,既留住了乡愁、延续了传统,更创造探索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生活方式,积极推动新风尚的形成,让移风易俗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