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用活用好身边案例深化“以案促改”

阅读次数:9633 信息来源: 县纪委机关 发布时间:2019-06-26
[字体:  ]

 

201906261751474176_2fDlQWYl.jpg

为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肥东县用活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入剖析根源,着力查摆问题,深化以案为鉴,切实堵塞监管漏洞。 

以“案”为基础,解剖麻雀,破题“前腐后继”。注重对身边“资源”深加工,认真落实“一案两报告”,逐案剖析根源、总结规律,深入解剖个人成长轨迹、心路历程及发案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漏洞;在“一案一整改”基础上,筛选近年来查处的身边典型问题,着力从政治、思想、责任、制度等方面查找政治生态“污染源”,扩大执纪审查后续效应;深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单位,组织案例警示宣讲80余场,6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选取重点领域及行业典型案例编印《蝇贪之害》《“鼠”途同归》等警示教育读本。

以“促”为关键,深挖病灶,着力“清热排毒”。坚持领导带头,聚焦理想信念缺失、法纪意识淡薄、监管不力等5个方面教训开展问题查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组织案发单位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宣读违纪人员忏悔书,对照自身职责逐一公开表态发言等形式,深刻剖析看问题根源,透过现象看必然结果,举一反三,以案为鉴,汲取沉痛教训,不断强化思想警觉,先后3次组织6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旁听,在庭审现场接受面对面的警示教育,切实自警自戒、增强法纪敬畏。

以“改”为目标,查漏补缺,注重“战后重建”。采取“点线面”结合,深入推进以案治本。发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作用,督促案发单位理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倒排工期、一抓到底;紧盯行业性、系统性窝案串案暴露出来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等方面的制度漏洞,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及完善;下发《关于开展典型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分类分批分岗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基础上,坚持每年针对突出问题在全县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