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优先:让肥东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阅读次数:11958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9-27
[字体:  ]

 

20180927133147624_WY7hwhjl.jpg

近年来,肥东县坚持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主线,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积极实施重点人才项目,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抓实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各类人才培养

全县稳步推进职称工作,组织完成县非国有建设工程、工程、教育系列初级职称评审工作,经评审,成功通过非国有建设工程系列330人、工程系列70人、教育系列140人。不断完善职称聘任,全县551名具备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通过省、市评审,由单位聘任后,及时登记注册并兑现岗位工资。

在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方面,首先做好完善岗位设置管理。全县共有事业单位471家,编制数14080个,已完成464家事业单位14722个岗位设置,竞聘上岗13721人,聘用合同签订率达98%。对县教体局等10家单位岗位设置进行调整,完成县重点局等4家单位首次岗位设置工作。此外,根据上级要求,取消职称外语、计算机作为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资格必备条件,重新核准县教体局机关事业单位及所属62所学校岗位设置方案,重新审核县农委等9家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注重全面服务管理 加强创新人才引育

肥东县通过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和实施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创新人才引育,提升全面服务管理。推荐肥东一中康宏东等11位同志申报省政府特殊津贴,目前康宏东同志已通过评选。推荐安徽华星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方祝花等3位同志申报第七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评选。推荐安徽环瑞电热器材有限公司、安徽华星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申报第九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成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研活动资助经费申报。

同时,依据《合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共有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县规划局等3家事业单位注册成功,受理申报高级人才9人(其中:C类人才1人,D类人才6人,E类人才2人)。县规划局陈永武、合肥荣电股份有限公司李宾、顾云辉3位同志已通过认定,县规划局叶耀斌同志正在公示,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有序推进。

注重科研工作创新 加强外来人才引进

近年,全县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开展外国人才智力引进工作。为解决肥东北部乡镇严重缺水的不利现状,于2016年帮助肥东县世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荷兰15号土豆示范种植与推广”项目,帮助肥东县诚信农业合作社引进“绿旱一号示范种植与推广”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年均种植面积均达200亩,土豆亩产达4000斤,水稻亩产达1000斤,带动周边500余人就业,产生经济效益近200万元,为推动安徽新材料产业加快升级。

此外,以引智成果为依托,以引智项目为载体,以示范单位为中心,全县着力提高引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方位、多角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2017年9月,承办国家外专局观摩绿旱系列水稻现场示范推广会项目。2017年12月,通过市外专局帮助,韩国专家来到肥东梁园学区中心学校为10名品学兼优贫困儿童进行捐赠。各项工作都为宣传引智经验、扩大引智影响、提高引智效益营造了良好氛围。

注重就业平台搭建 加强本土人才培育

肥东县坚持“凡进必考、择优录用”原则,严格把关公开招聘录用,认真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及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工作。规范招聘程序,严肃招聘纪律,严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等关口,确保招聘工作公正、公平、公开,努力做到让用人单位满意、让考生满意、让群众满意。2017年以来,全县共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13人,为全县事业单位充实新鲜力量,有效缓解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压力。

目前肥东县已建立了以县级人力资源市场为主,各乡镇为辅的县乡两级人力资源信息共享体系,实时发布县内各类企业招聘信息。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引进安徽皖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3A级)、肥东圆成劳务有限公司、安徽合峰伟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3A级)三家大型人力资源公司进驻,向广大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创业培训、政府购买、用工需求等服务。建成周六人才招聘、每月“逢8”招聘、主题专场招聘工作机制,深入霍邱县彭塔乡、行蓄洪区开展专场人才招聘,上半年累计举办招聘会45场,广泛开展就业招聘工作。

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建成“肥东县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集约利用政府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场所资源,有效整合公共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利用该中心为就业创业者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创业培训、人事代理、用工招聘、人力资源外包等一站式服务;并将社保办理、劳动人事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就业见习、素质测评、职级评定等纳入服务范围。树立“便捷、即时、精准、高效”服务理念,为劳动者及用人单位搭建桥梁,进一步释放人力资源市场主场活力,建立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此外,全县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目前已开展县内有关企业与合肥理工学校进行校企合作。今年5月30日,肥东县人民政府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校地战略合作新局面。双方将围绕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文化建设、就业创业、决策咨询、技术和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内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使校地战略合作成为双方的自觉要求,也成为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

下一步,肥东县将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更加有效引智模式,处理好人与人才、德与人才、人才与党委平台、人才与用武之地等方面的关系,根据人才需要,动态引进人才,通过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人才强县战略,落实人才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全县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县人社局 吴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