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着力打造社区“一区一品”品牌 促进社区为民服务

阅读次数:4804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6-11-25
[字体:  ]

近日,在店埠镇镇西社区开展店埠镇第二届“一区一品”创新品牌建设决赛,经过第一轮角逐,有9个社区进入决赛。经专家评委提问、点评、打分和综合考量,该镇镇南社区荣获城市社区“一区一品”创新品牌工作一等奖,镇西和双桥社区获二等奖,合浦社区荣获农村社区“一区一品”创新品牌工作一等奖,西山驿社区获二等奖,其余社区荣获三等奖。

民政局IMG_2558_副本.jpg

近年来,我县着力打造“一区一品”社区建设创新品牌,积极探索社区建设新模式、新方法。2014年开始,在店埠镇积极开展“社区建设年”活动,加强社区综合治理。2015年,重点指导店埠镇在城区12个社区开展“一区一品”品牌创建活动,各社区将“一区一品”创新项目的工作内化到日常工作中,做大、做强社区工作特色,将社区服务工作与社区创建的“一区一品”项目有机结合,并于同年12月完成了第一届“一区一品”创新品牌创建工作的评比,从中选出了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效果好的品牌项目进行推广。2016年,指导店埠镇政府将原来参与的社区范围扩大至农村社区,总计18个城区社区和农村社区参与今年的“一区一品”创新品牌创建工作。

在县民政局大力指导下,在店埠镇党委政府的直接组织安排下,店埠镇各社区积极参与创建新品牌。不少社区都创出了自己的特色,有了自己的社区建设“品牌”。例如,镇南社区以老年健康体系、生活服务体系、亲情互动体系、老年社交体系四大平台体系为支撑,着力构筑居家养老服务应急系统,引进专业的一键通终端呼叫设备为社区内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家政、陪护等八大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镇西社区通过设立和平广场工作站和“雷锋亭”开展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保证辖区居民的诉求有专人受理和服务,政府的工作有专人落实,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搭建服务新平台;花园社区积极开展创新,宣传垃圾分类管理新理念,利用设置旧衣物回收箱,分类设置小区内垃圾箱,开办“跳蚤市场”等方式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净化居民生活环境;双桥社区结合拆迁政策落实,通过开办SYB创业课堂从就业素质和技能等方式帮助失地农民创业、再就业,竭力安抚失地农民;合浦社区结合政府“精准扶贫”要求,为社区内的残疾人开办就业培训班,并成立“圆梦基金会”,寻求一对一企业帮扶;西山驿社区为留守老人设立二维码信息胸牌,通过“邻里手拿手”活动关爱留守老人。

我县通过立足社区特色和资源,积极开展社区“一区一品”创建,创新社区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强化社区为民服务的功能,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主观能动性,打造了特色社区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