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秸秆变成“摇钱树”

阅读次数:2143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01-26
[字体:  ]

——记肥东县第三批拔尖人才、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家厚

 

    柯家厚自创建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来,不断加大投入,引进新的设备和技术,坚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销售,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金针菇7天就能长出来

  这几天,公司正在安装调试液体菌种灌,这套设备目前在全省只有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新技术的引进缩短了金针菇菌种的培育周期。公司总经理柯家厚说,“以前的菌种生产应该是45天一个周期,现在上了这个液体菌种,只需要7天就可以完成一个生产周期。”新技术的引进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公司员工姜丽说,“以后我们只要坐在办公室观察一下数据就可以了,工作越来越轻松”。

  柯家厚是福建省福州人,早年在福建从事食用菌生产,2008年,经县农委招商引资来肥东创办企业,成立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位于肥东县店埠镇马厂村,现有资产总额达3500万元。目前以生产金针菇、杏鲍菇为主,年产量达5000多吨,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

  公司成立后,严格按照国内外先进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理念组织生产,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车间,进行标准化立体生产,配有自动化装瓶机、高压灭菌灶、无菌接种室及温控栽培车间等,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

  把秸秆变成“摇钱树”

  公司的食用菌生产原料以农作物秸秆、玉米芯、棉籽壳等多种农林副产品为主,年利用各类农作物秸秆达6000多吨,为周边农作物秸秆问题寻求了一条好的出路。在秸秆禁烧期间,秸秆在农民手里是个“烫手山芋”,可在柯家厚眼里却是“摇钱树”。他告诉记者,以前种菌菇一般用木屑,后因成本太高,慢慢发展到用农作物秸秆作为替代品。“一吨秸秆运到家,要花费400元(主要是运费),可做成食用菌基料1000袋,产出金针菇1吨左右。而目前金针菇地头价在10/公斤,那么,花400元买来的秸秆,可创造万元产出,所以,我们都拿秸秆当宝来看待。”柯家厚说。

  拥有多项国家专利

  柯家厚坚持科技创新,努力保持技术先进性。在实际生产中,既借鉴先进地区和国外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同时又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创新,几年来,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公司先后被省市有关单位评定为“合肥市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合肥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合肥市创新型企业”和“安徽省食用菌行业先进单位”,公司生产的“顺泉”牌金针菇已获得了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被省食用菌技术协会评定为食用菌行业“优秀品牌”。其组织的“金针菇工厂化栽培的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被省科技厅授予省级科技成果,其组织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被合肥市政府授予科技三等奖,目前均已转化投入应用。目前已有3项国家发明技术和8项新型实用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另有30多项发明技术和实用技术正在申报国家专利。2010年,他被肥东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授予“肥东县首届十佳青年创业之星”、2014年被评定为“合肥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和“肥东县第三批拔尖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