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迈上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阅读次数:1643 信息来源: 白龙镇 发布时间:2014-12-23
[字体:  ]
近日,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结暨2015年森林增长和园林绿化提升动员大会上获悉,我县被表彰为“全市2014年造林绿化先进县一等奖”,并位列第一位,这也是我县自2011年启动城乡绿化大会战以来,连续第四次受到表彰。会上,白龙、八斗、梁园、古城、众兴5乡镇被授予“全市植树造林20佳乡镇”荣誉称号,肥东乡镇受表彰数全市第一,白龙镇还同时被授予“特别贡献奖”。

自2011年以来,我县紧紧抓住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合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两大机遇,持续开展城乡绿化大会战,大力推进植树造林,连续实施了众兴水库水源涵养林、江淮分水岭森林长城、巢湖边岸防护林、城市副中心造林等重点工程,建设了环湖大道、南环路、包公大道、环城高速、合宁高铁等一批森林生态长廊重点项目,造林数量质量和城乡绿化水平快速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大步前行。

造林绿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1-2014年累计完成植树造林24.9万亩,其中成片造林20.6万亩,四旁绿化折合面积4.3万亩(含村庄绿化444个,道路绿化1032公里,渠道绿化330公里,水库绿化45处,塘坝绿化1553口,农田林网2.7万亩)。2014年当年造林8.99万亩,分别占省、市、县下达任务的200%、180%、156%。牌坊乡张岗村、白龙镇同心村、众兴乡范岗村、长临河镇四顶村等24个村被授予安徽省“森林村庄”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全县有林地总面积47万亩,林木绿化率29.2%。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全县到处可见大量连片起伏的绿色森林,大绿量、宽厚度的森林长廊连绵不断,村庄绿化、塘坝绿化、小游园、小果园广泛分布,一道道绿色风景线铸就了生态肥东的脊梁,为全面推进生态县建设,实现“五个文明”统筹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几年来,我县先后落实100亩以上企业或大户造林236户,其中1万亩以上3户,5000亩以上6户,1000亩以上34户,呈现出植树造林规模化、生态建设产业化、营林机制市场化的良好态势。生态大建设的同时,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林业产业三大板块基本形成,苗木花卉基地总面积达到并稳定在15万亩以上,行业年产值5亿元以上。我县迎客园林培育的黑松景观树、华润园林的彩叶苗木、众兴的乡土苗木、白龙的微型盆栽和多浆植物等畅销省内外,已初步形成区域特色品牌,迎客园林、鼎和瑞海、亿本园林被认定为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先后建成或在建的基地有国家4A级风景区岱山湖、2A级的白马山、省级的浮槎山森林公园、市级的龙栖地湿地公园等一批森林生态休闲基地,均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接待能力,先后有22家被省林业厅、省旅游局授予“安徽省森林人家”。

资源管理逐步规范化、法制化

2014年,我县顺利完成森林资源第八次连续调查;完成林木林地确权发证38宗共1.6万亩;完成部分林业企业融资信用摸底和推荐上报,开展林权抵押贷款2150万元;简化流程、规范审批,共发放林木采伐、木材经营加工、林地征占用、林木种苗经营等许可180件;完成古树名木调查和98株古树名木挂牌、砌围栏等保护措施。面对去冬异常紧张的森林火情形势,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群策群力,森林防火期信息畅通,火情处置及时,全县没有发生大的山林火灾,安全度过森林高火险期。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预防监测,对主干道路、多发疫点实行集中定向药物防治,对松材线虫病重点区同步采取飞机喷药、生物防治、人工补缺补差和个别除治等多项措施取得预期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