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基层维稳工作成效明显 7-10月调处成功各类纠纷827件

阅读次数:1384 发布时间:2014-12-29
[字体:  ]

2009年,肥东县在全县各乡镇建成综治工作中心和村(社区)综治维稳工作站,几年来,这一平台发挥重要作用,推进基层平安创建,化解大量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据统计,今年7-10月份,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44件,调处成功827件,成功率98%;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700多人(次);处置10人以上群体性信访事件20多起,防止多次越级群访事件的发生,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站)已成为全县各地矛盾纠纷的“集散地”和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的“晴雨表”,也是各地民情信息的收集中心、基层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的应对中心,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中心、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中心和法律法规的宣教中心。

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肥东县调整利用现有办公用房,建立接待大厅,各部门在中心大厅挂牌办公,相关进中心部门相对集中办公。乡镇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在原有信访、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基础上,增加安监、武装及有关部门,以适应当前应急处突和特殊人群维权、服务工作。同时设立信访接待室和矛盾调处室,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中心组织乡镇相关部门、村(社区),采取日常排查、集中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方式,对矛盾纠纷和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落实登记、交办、承办、督办、销案各个衔接环节。

综合调解力量化解矛盾

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还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调解力量和调解方法,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矛盾,对重大疑难或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单位的纠纷,由乡镇中心转报县调解中心组织调处或组织有关部门、村(社区)共同解决。中心(站)对群众来信、来访统一受理,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强化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导向,对初信初访,乡村两级要就地及时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努力防止越级信访。对上级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组织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认真解决。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承办人,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限期解决,严防激化。对已经发生的集体上访和异常上访,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化解,妥善处理。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中心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基层维稳应急处置三支队伍(骨干队伍、辅助队伍和信息员队伍),做好现场处置、特殊状态下群众工作和社会面整体防控,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局势,严防事态蔓延升级。

中心发挥各部门优势,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积极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创建内涵,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提高创建实效。此外,还建立了突出问题联治机制和重点人群联抓机制,真正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乡村两级,有效防止了一些矛盾纠纷的扩大升级,从源头上保护群众的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