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让企业走向辉煌

阅读次数:14738 信息来源: 石塘镇 发布时间:2014-10-16
[字体:  ]

——记安徽华星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华  

 

    在肥东县企业家当中,马金华算是很独特的一个。从小作坊式的弹丸之地,到花园式的现代化龙头企业;从简单的代加工,到拥有16项国家专利,其中,安全自动柔性载车技术、防坠落装置和行程控制装置等多项专利还填补了国内空白。马金华与他的企业能够一步步走向成功,与他创造的“孝子入企”的用人之道有着很大关联。

    企业“三道”涓涓细流

    对于企业的运行,马金华讲究的是“三道”,即“老板厚道、员工周到、取财有道”,他确实是这样践行着。所谓“老板厚道”:一直以来,马金华不仅积极地参与社会各类慈善事业,对于员工也是相当厚道的。凡在公司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的员工,其父母每人每月可获得由公司给予的100元尽孝补贴。公司现在正在筹备上市,马金华说:上市之后,员工将会持股达50%,要让公司的红利与每个员工分享。马金华有句口头禅:企业不是我自己的,身为企业家身负着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即: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瑶。可见人与人之间是一种将心比心的关系。所谓“员工周到”:公司将“孝子入企”纳入规章,对不孝敬父母的员工进行教育引导,屡教不改的进行劝退,绝不留用。企业在制订制度时,把“孝敬长辈”作为考核首要标准。把歌曲《母亲》作为企业之歌,让职工人人传唱。马金华选才最看重人品,自古以来“百善孝为先”,他认为一个孝顺的人,对于企业精神和凝聚力的提升有着重大作用。

    回报社会 敬养桑梓

    马金华的企业越做越大,同时,他对家乡和社会的回报也越来越多。 他的老家在肥东县石塘镇大庄村马田埠自然村。提起马金华,村里人都说他是个节俭、勤奋、坚强、知道饮水思源的人。马金华在村里辈分高,大家都很敬重他,每次村里人有了纠纷,由他处理大家都服。尽管他现在富了,但跟乡亲们的感情却没有疏远。有时从城里回乡,他常蹲在田埂上和乡亲们一聊就是几个小时。他说,和乡亲们聊天是一种享受。每次逢年过节回来,不管谁家,上了桌子就只管吃喝,从不把乡亲当外人看。

    修路、助学、济老是企业家马金华回报家乡的三大法宝。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马金华所在的村委会办公场所破旧、设施陈旧,乡间泥巴路给村民带来诸多不便,那时,事业尚处于初期的马金华就陆续赞助办公设施、帮助村里修筑石子路。多年来,马金华对于教育和敬养老人的投入不遗余力。2003年,长乐乡孤儿李海燕上大学的学费没有着落,他听说后就安排员工送去千元资助她上学,得到资助的海燕顺利地圆了大学梦。马金华还与多家机构达成协议,每到节假日,他总会挤出时间去全县的一个乡镇敬老院慰问,为老人送去红包和御寒棉被。马金华还准备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目前选址已经结束,进入筹划阶段,仅此项工程,就将投入近百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