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不断提高干部工作满意度和公信度

阅读次数:4669 信息来源: 响导乡 发布时间:2012-05-23
[字体:  ]

肥东县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使广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充分落实。

一、具体做法

(一)规范干部初始提名,广开荐贤举能之路。下发了《肥东县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初始提名办法(试行)》,进一步扩大提名环节民主,切实将“隐形权力显性化、显性权力规范化、规范权力科学化”。一是提名主体多元化。《办法》设计了七种提名方式(大范围会议普推、单位党组织推荐、组织部门建议、谈话征求意见、领导干部推荐、群众联名推荐和干部个人自荐),基本囊括了不同的推荐形式和推荐主体,以敞开民主推荐提名的大门。二是提名程序规范化。经公布空缺职位、推荐提名、资格审查、酝酿人选程序后,确定初始提名人选或人选产生范围,以程序和主体的公开公正,保证结果的公平公正。三是提名责任具体化。规定单位提名人选需经党组织集体研究,个人推荐需署名;要本着知情原则在相应范围内推荐人选;建立提名档案,确保责任有主体、问责有对象、追究有依据。

(二)实施缺位公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根据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职数情况梳理出空缺职位,在县内相关媒体上发布空缺公告,广泛接受各级党组织和个人推荐提名干部。201079日,县委首次通过肥东报、肥东电视台以及肥东先锋网,公布空缺科级领导职位34个,其中,正科级18个,副科级16个。干部群众反响良好,一周内,肥东先锋网访问量达7000多人次,超过前2个月总和;共有70多个单位党组织和67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推荐,收到推荐文书214件,提名干部达162人。722日,县委又专题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对空缺的7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推荐提名,会上现场发放干部名册,最后共推荐提名人选达60名。11月份,县委又公布29个乡镇领导空缺职位,实行缺位公推,提名人选达85人次,通过实行缺位公推,选拔任用一批、发现了解一批、跟踪培养一批,真正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

(三)完善考察方法,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贯彻实施中央“一个意见、三个办法”,切实做好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创新考核办法,结合实际,细化设置“德能勤绩廉”分项测评内容,区分不同评价主体和不同评价档次,进行分别统计和综合分析;扩大考察范围,本着知情原则,尽量扩大民主推荐及谈话人员范围,注重吸收“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主、个体户等服务对象参加;延伸考察时限,提前发布考察预告,留足时间和空间,让干部群众能够充分表达个人意愿;全方位考核考察,通过走访调查、查阅资料等考真考实,较好地实现了考察内容更加丰富、考察过程更加准确、结果运用更加客观。注重结果运用,制定出台了《肥东县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暂行办法》,通过建立对应的10种奖惩措施,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四)实行干部任免票决,坚持党委集体决策。通过《中共肥东县委关于讨论任用县委管理干部实行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行任用干部由县委全委会或常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规定任用乡镇党政正职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正职由县委常委会提名,县委全委会票决;其他县管职务的任用由县委常委会票决。

(五)坚持选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县委始终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把应对突发事件、完成重大任务、关键时刻作为考察和识别干部的重要时机,坚持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干部、在解决民生问题中识别干部、在项目推进中发现干部、在维护稳定中检验干部,通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来匡正干部价值取向。对那些长期在基层和艰苦工作岗位及经济发展一线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去年结合乡镇政府换届,采取“两公开两差额”的办法,面向全县公开遴选730岁以下副乡镇长人选。农家子弟23岁大学生“村官”提名当选响导乡副乡长,经新华网、新浪网等全国多家媒体集中转载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被众多网民誉为“2011年温暖中国的‘励志故事’”。

(六)强化干部监督,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县委中心理论组多次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干部监督制度,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坚持惩防并举,严格执行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严防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发生。坚持干部任前核查工作,严格审核“三龄一历”。实行全程实,对拟提拔重用干部的初始提名、民主推荐、考察酝酿、征求意见、讨论决定、任职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建立一人一份、一年一册的干部任用资料档案。注重加强与上级协管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干部任前通气制度。坚持任前公示谈话制度,认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每年度新选拔任用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两项工作总体评价满意率均超过90%。制定出台《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禁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和严肃干部考察工作纪律的若干暂行规定》,从制度和工作机制上加大工作力度,防治结合,确保一旦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能够从严从快制止和处理。坚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执行《肥东县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试行办法》。

二、初步成效

经过大胆实践,积极探索,肥东县干部选任工作实现了县委满意、党员干部满意、群众满意和干部个人满意,加快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提高了干部选任的公信度和满意度,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

(一)满意度公信度明显提高。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彻底匡正了风气,真正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特别是年轻优秀干部选进了领导岗位,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城市、不出事的好干部选拔到了领导班子。特别是在干部选任人选初始提名人员确定上,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真正做到了凭能力选任干部,一切让制度说了算,让民意定取舍的做法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认可。在安徽省省对合肥市干部工作独立调查中,肥东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群众满意度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二)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通过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有力地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乡镇换届后,全县18个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班子成员共210人,平均年龄41.2岁,较上届降低了2.3岁;30岁以下15人,3135岁之间27人,3645岁之间96人,46岁至49岁之间62人,50岁以上10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干部梯形结构;大专以上学历194人,占92.4%,较上届提高了1.6%,其中研究生学历9人,占4.3%,较上届提高了2.8%;女干部22人,其中党政正职4人;少数民族干部3人;党外干部1名。

三)干事创业激情充分激发。通过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全县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明显提高,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县、乡、村三级干部深入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全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及各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万名党员行,真情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中,进厂矿、入农户、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共办实事好事936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182个。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以利民惠民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树立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启示

(一)必须围绕中心、解放思想。推动干部工作创新,必须以思想的解放、开放的心灵为先导。没有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干部工作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就失去了主客观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肥东县坚持优化选人方略、创新用人机制,始终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一中心来进行布局的正确方向,树立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观念,不等不靠,大胆探索,总结积累,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必须完善制度、规范操作。推行新的用人机制,涉及到部门利益的调整,涉及到干部的切身利益,如果不从制度上进行刚性约束和规范,不断增强其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就很难深入推动下去。肥东县在总结以往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做好干部交流、岗位轮换、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等,增加执行政策的透明度,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强化考核手段,运用考核结果,努力提高考察考核工作质量,科学准确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践证明,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可避免工作中的随意性,减少人为因素对工作进程的干扰和影响,解决缺乏连续性严肃性的问题,使干部工作在不断推进中得以完善和深化。

(三)必须重点突破、深入拓展。干部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如果不选准着力点,抓不住重点,努力在一些难点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则工作达不到与时俱进要求,更无法深入下去。只有把目光盯在基层,人才出在一线,切实扶持基层优秀干部,关心关爱有实际困难的干部,有时机地解决干部职级待遇,多方位锻炼优秀年轻干部,提升他们为民服务的本领和恒心,才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科学考核评价干部,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前提。要致力于扩大干部考评工作的民主,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创新干部考评的方式方法,推行阳光考评,有效地扩大领导干部和基层群众对干部考核评价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才能更好地起到促进各级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的导向作用、评价作用和监督作用。

(四)必须加强锻炼、搭台培养。给有能力的干部以机会,给干事的干部搭舞台,是培养锻炼干部当前之急需。通过一线培养、跟班锻炼等形式,拓宽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加强对各级干部的锻炼,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通过多个岗位锻炼和平台的拔高,提高干部适应不同岗位工作的能力,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特别是要根据干部队伍的现状和科学教育培训要求,精心谋划,协调联动,改进教育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扩大干部教育培训覆盖面,着力提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专业知识水平及运用理论实践知识处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