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八斗镇:定制“三餐”让农村党员春训“有滋有味”

阅读次数:1024 信息来源: 八斗镇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

 

20240327125913580_uLaRjmwO.jpg

为了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肥东县八斗镇定制理论学习“营养餐”、形式创新“特色餐”、为民服务“爱心餐”,让农村党员春训“有滋有味”。

定制理论学习“营养餐”,让农村党员春训“党味”更浓。聚焦主题主线抓实学习教育。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作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聚焦党员需求充实培训内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充分发挥网格力量,组织网格员入户走访,摸清摸准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精心制定“学习菜单”,设置涵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农业生产等主题课程10门,实现从过去“大锅乱炖式”排课到“量体裁衣式”选课的转变,不断提升培训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本土特色优化教学资源。立足八斗镇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王子城无名英雄纪念碑等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开展现场教学,使党员在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中汲取理论养分、激发爱党情怀、厚植奋斗初心。

定制形式创新“特色餐”,让农村党员春训“鲜味”更醇。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类别党员,打造“田间课堂”“车间课堂”“云端课堂”“小院课堂”,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致力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打造“田间课堂”。发动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致富带头人、网格员等组建灵活机动的“春训小分队”,用群众喜爱的“大白话”语言风格,把理论宣讲搬到田间地头、村落院坝,让党员做到随时学、随地学、常态学。打造“车间课堂”。利用“班前十分钟”和“工间一刻钟”等零散时间,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让理论学习更接“生产气”。建立流动党员“云端课堂”,鼓励在外流动党员线上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党员微信群等平台,不定期推送党的先进理论、业务知识等,满足流动党员学习需求。打造老弱党员“小院课堂”,通过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小灶”,将政策宣讲融入“家常”,把温情传递到党员心里。

定制为民服务“爱心餐”,让农村党员春训“回味”更久。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员冬训春训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和最终落脚点,引导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见行动、作表率。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依托远教站点,组织党员观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榜样8》等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引导党员主动担当作为,营造“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开展座谈交流,征求党员群众对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拓展一线学习实践课堂,积极将党员春训成果向便民服务延伸。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签署志愿服务承诺书,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组织党员积极开展矛盾调处、道路交通劝导、扫雪除冰等志愿服务136场次,累计参加活动党员1000余人次。依托网格开展民情集中遍访活动,党员集中入户开展“敲门问事行动”,截至目前,走访群众20000余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600余条,在民生小事中提升春训“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