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牌坊乡:“三聚焦”提升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实效

阅读次数:480 信息来源: 牌坊乡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  ]

 

202403061159023016_YIJ8DiDy.jpg

近年来,肥东县牌坊乡将电教远教工作作为深化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聚焦拍摄制作、阵地建设、学用结合等方面,积极探索电教远教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拍摄制作”,保持制片工程“热度”。坚持以党员需求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发放问卷、召开集中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全乡1200余名党员的学习需求,做到按需制作党员电教片。紧跟省市县重点制片项目“风向标”,制定年度制片工作安排,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10余个重点领域,深挖本地民俗资源、典型人物事迹及工作案例总结,按照类型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制片选题资源库,每年组织召开选题研讨会,择优上报选题2个。严把电教片质量关,注重在脚本撰写、镜头拍摄、剪辑制作等环节反复打磨提升,并邀请分管领导、主创人员、专业媒体等20余人现场指导、审核把关,确保电教片方向不偏、立场不移、质量过硬。近年来,创作拍摄电教片《回风皖韵》《老汪茶舍》等一批精品佳作,其中《老汪茶舍》登上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共产党人》电视栏目,获得广泛好评和认可。

聚焦“阵地建设”,抓好队伍平台“精度”。坚持应建尽建的原则,高标准打造党员远程教育阵地,按照有网络站点、有培训场所、有学用制度、有培训计划、有图文资料等标准,优化软硬件设施,规范建设电教远教站点12个,保障党员电教远教活动有序开展。完善组织架构,选优配强电教远教站点管理员队伍,每个站点配备管理员2名,负责做好站点日常管理及维护,同时结合工作需要,常态化开展电教远教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熟练、服务周到的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确保站点“有人管、管得好、管长远”,2023年以来,对全乡24名管理员开展业务培训14场。建立健全电教远教站点督查工作机制,定期检查各个站点,掌握各站点播放率、播放记录及学用情况,及时下发问题整改清单,确保电教远教站点安全稳定运行。2023年以来,开展站点检查26次,下发问题整改清单42条,各站点全部整改到位。

聚焦“学用结合”,找准学以致用“角度”。坚持思想赋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持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为广大党员学习新思想、运用新理论提供“源头活水”,2023年以来,开展理论学习44场,参学人次880余人。紧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需求”主线,开展科普、法律讲堂、健康讲堂等10多个主题的讲座活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服务群众作用,满足党员群众多元化的学习需求。结合特色产业项目,发展“电教远教+现场示范”的学用模式,邀请农业专家、致富能手、技术人才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围绕种植养殖技术等内容开展现场教学和实地操作,帮助党员群众快捷掌握农业技术技能,增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动力,不断提升电教远教学用成效,2023年以来,开展“农业科技进田间”活动14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