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三注重”推动党员冬训春训落地见效

阅读次数:492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01
[字体:  ]

 

202403061148113014_aR74XAJp.jpg

肥东县坚持把冬训春训工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教学内容、培训形式、学用转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员教育接地气、见成效。

注重优化教学设置,确保冬训春训有内涵。根据省市要求,印发《肥东县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全省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的通知》,利用农村农闲、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各乡镇(园区)以村为单位,包片干部及时上门走访,摸清返乡流动党员数量情况,将其纳入农村党员冬训春训计划。以乡镇(园区)为单位,举办农村党员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坚持以思想建设为落脚点,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充分运用“共产党员”“安徽先锋”等系列教育平台,设立“微课堂”“指尖课堂”,定期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品党员电教片等内容,先后推送《榜样8》《乡村善治》系列片、《谭震林的线编草鞋》《让美好长临》等优秀党员电教片,2024年以来,约7500余人次参加学习。

注重丰富形式载体,实现冬训春训广覆盖。针对农村党员“工学矛盾”问题,充分利用“田间课堂”灵活选择时间、选择地点、安排人员特点,根据党员分布、农时特点把党员教育课堂搬到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把党的政策送到广大基层党员身边。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患病失能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并为他们详细解读学习资料中的重要内容,认真听取他们对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方面意见建议。针对流动党员学习质量不高等问题,各乡镇成立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为主要成员的讲师队伍,将专业技术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大白话、本地话、乡土话,采取“唠家常”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规党纪、乡村振兴等知识讲深讲透,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冬训春训见成效。依托各乡镇党委党校、村干部实训基地、老年大学(学校)、现场教学点,加大平台维护、设备更新等经费投入,2023年以来建成众兴乡村干部实训基地,完成全县42个老旧站点设施设备全面提档升级。将党员冬训与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化拓展为民办实事,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组织党员开展“清洁家园”、文艺汇演、困难群体慰问、送学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理论武装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按照乡村“赶集”习俗,每月4、14、24日组织开展“党课听我说”活动,邀请本地传统艺术家,制作并演出快板《光辉历程100年》、安徽大鼓《众星拱月玉宇澈》、现代红色题材庐剧小戏《勋章》和小品《将军回瑶岗》等形式多样的红色故事120多场次,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