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八斗镇:“三点发力”推动农村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阅读次数:735 信息来源: 八斗镇 发布时间:2024-02-19
[字体:  ]

 

202402201902542470_zoPwgrtL.jpg

近年来,合肥市肥东县八斗镇聚焦建好“微阵地”、讲好“微党课”、用好“微网格”,推动农村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建好“微阵地”,做到党员教育有场所。按照“党委领导、区域统筹、多方参与、共驻共建”思路,调整功能布局,新建红星、光明等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融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服务群众于一体,全力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精神家园和最美乡村会客厅。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突出抓好以八斗镇乡村示范基地“一堂一房两馆两点”为主体,王子城战役纪念碑、“花言花语”“七彩南桥”“红旗飘扬”“乡愁九店”“五星闪耀”党建微阵地为支撑的6处红色教育基地,创新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常态化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板凳会上忆初心”等专题活动。2023年以来,开展各类活动37场,集中收看《乡村善治》系列片、《一盏不灭的马灯》、《谭震林的线编草鞋》等党员教育片43部,点亮基层党员党性修养“领航灯”。

讲好“微党课”,做到党员教育入人心。针对基层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创新开展“微党课”宣讲活动,通过“党委书记带头讲,班子成员分片讲,党员干部入网讲”的形式,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按照“时间短、内容精、形式活”的要求,打破传统党课的单一授课方式,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把室内课堂搬到农家小院、村口树下、田间地头,通过方言、庐剧、大鼓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23年以来,共开展“微党课”活动16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5780余人。依托学习强国、远教站点、省市县先锋系列平台等,利用党员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微党课”,转载各类党建信息260余条,形成党员学习教育红色矩阵。

用好“微网格”,做到党员教育有成效。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动员和组织全镇953名网格员深入基层一线,以个别访谈、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学习需求、生活困难,完善党员台账并动态更新,加大困难党员关心关怀力度,为174名流动党员寄送学习书籍174套,为216名年老体弱党员和103名文化程度不高党员赠送“红色随身听”,确保党员教育学习全覆盖。结合每月20号“网格工作日”,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研活动,明确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参与,要求乡镇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每月至少下沉1次网格,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坐小板凳,面对面、零距离“交朋友”“唠家常”,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切实为民解忧。2023年以来,全镇15名包村班子、102名分工干部和124名社区“两委”深入一线,累计开展“板凳会”268场次,调研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建议近400条,为群众帮办实事151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