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点线面”工程 构建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阅读次数:1363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24
[字体:  ]

 

202401291621161368_rsDkNOSz.jpg

近年来,合肥市肥东县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在打造教育阵地、建强讲师队伍、讲好本土故事上聚力用劲,着力将肥东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持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抓牢“着力点”,打造红色阵地,让党员教育“学有去处”。深挖红色资源,组建“红色文化研究工作组”,组织36名党史、党校、档案专业人才下沉一线,唤醒“东进抗日”“小葛碉堡”“东乡支部”等12处“沉睡”红色资源。保护现有资源,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修缮蔡永祥烈士纪念馆、黄疃庙战役纪念馆、柯武东旧居等24处红色文保点基础设施,征集保存谭震林穿过的线编草鞋、陈毅用过的代号为501的电话机、原总前委参谋处处长王德用过的铁皮文件箱、徐向前题词、聂荣臻题词等珍贵文物。立足本土资源优势,依托渡江战役总前委瑶岗旧址资源禀赋,以“渡江战役 红色瑶岗”为主题,打造占地100多公顷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文化园。打造红色线路,根据红色资源分布特点,串联新四军东进抗日纪念馆、蔡永祥烈士纪念馆、东乡支部展陈中心等46处红色景点,精心设计3条红色精品路线,着力打造乡村“30分钟红色文化生态圈”,让红色资源活化为党员群众家门口可看、可听、可学的党性教育资源。2023年以来,全县2100多个党组织、5.1万余名党员深入家门口的红色基地,重温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紧扣“主干线”,建强红色队伍,让党员教育“声入人心”。党史专家讲,制发《关于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的通知》,精选24名党校教师、理论骨干组建红色文化讲师团,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面对面”讲创新理论和党史34场,引导3600余名党员群众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榜样队伍讲,邀请渡江战役参战将士后代、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建馆发起人、参加“抗美援朝”老战士以及其他先进人物等150余人,组成“榜样宣讲团”,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经历,深入村(社区)、校园、企业等基层一线讲党课260多场。身边党员讲,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遴选560多名熟悉历史、擅讲红色故事的老党员担任“主讲人”,与基层党员群众共同追忆烽火岁月、深谈家乡发展、展望美好未来。2023年以来,开展各类宣讲1400余场,受众近3万人。

扩大“覆盖面”,盘活红色资源,让党员教育“有滋有味”。依托红色课题研究,创作快板《光辉历程100年》、安徽大鼓《众星拱月玉宇澈》、现代红色题材庐剧小戏《勋章》和小品《将军回瑶岗》等形式多样的红色故事,每月在肥东大剧院开展线下演出,2023年以来,开展演出20余场,受众1万余人;编排《永不退缩》红色革命情景剧,打造《辉映东乡》红色题材“剧本杀”,累计吸引党员群众参与超4.5万人次,不断增强红色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瑶岗1949》在院线公映并在央视播出,该影片被安徽省委宣传部推荐入选全省“看电影 学党史”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拍摄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双山阻击战》,2024年1月5日在肥东大剧院举行首映仪式,将于1月26日在全国各大影院同步上映。创作红色文物《谭震林的线编草鞋》,祖孙三代信守承诺《守望薪火》等优秀红色作品29部,利用肥东先锋、肥东先锋微讯等媒介开展线上展播,把教学延伸到“小屏幕”和“大屏幕”,进一步提升远程教育的辐射范围,让“微课件”实现“零距离”教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