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聚焦“精优实”打好党员教育制片“组合拳”

阅读次数:1173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体:  ]

 

近年来,肥东县坚持将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选题策划、匠心摄制、学用结合上持续用力,为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蓄积“源头活水”。

202401222303331142_di8OJAOL.jpg

聚焦“精”,在选题策划上做文章。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紧盯基层关切,每年年初,组织20个乡镇(园区)、10家县属党(工)委制定《党员教育片摄制年度计划》,提供计划摄制素材简介,累计征集全县红色线索和不同领域党组织、党员干部中的“好故事”“好案例”150余件,更新至素材资源库备选。坚持做到上镜人物政审前移,邀请县纪委等部门对上镜人物政治表现、日常实绩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初步审查,把好党员教育电视片“政治关”“廉政关”。建立制片选题会商机制,与县委宣传部、县党史办、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联合审查3次,筛选把关重点素材27个,确保党员教育电视片主题正、内容实。邀请县委党校教授、县党史办专家组成党员教育电视片论证专家团,先后组织召开党员教育电视课件选题研讨会3次,逐一审定征集素材,明确拍摄主题、人物和成片形式,选定重点摄制选题14个。

聚焦“优”,在匠心摄制上下功夫。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校师资库讲师、融媒体中心、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等力量中精挑细选骨干成员,组建14个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工作组。工作组深入拍摄地蹲点调研,全面了解拍摄选题来龙去脉、取得成效、社会评价等,通盘考虑谋篇布局、叙事方式,利用1个月时间,打磨出14个真实感人摄制脚本。在拍摄方式上,综合运用专业摄影机、无人机、穿越机等设备,确保客观真实反映拍摄环境、拍摄主体;在拍摄形式上,采用“聊天式”“拉家常”式跟拍、抓拍,追求达到口语化、生活化效果。按照“初审—修改—二审—再修改”程序,围绕主题、片名、结构、内容、节奏、解说、音乐、字幕等8个要素,邀请相关专家集中审片评片6次,提出科学合理改进意见建议近百条,创作典型事迹片、微视频等一批制作精良的视频课件60余部。

聚焦“实”,在学用结合上见成效。以国家、省、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和党建微视频大赛等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荐本地优秀电教片申报参赛。近年来,《一盏不灭的马灯》《谭震林的线编草鞋》等38部作品先后获全国、全省、全市奖项。利用“肥东先锋”“幸福肥东”等新媒体平台,开通先锋视频号,对精选作品进行“云展播”,推送展播《有光有我》《警“茶”》等优秀作品10部,上传微视频3部。用好全县275个远教终端站点、学用示范基地,每晚18时滚动播放优秀电教片,先后播出精品学习课件37部,累计观看超15万人次。将《人生如织》《春山如笑》等优秀电教片纳入青干班、科级干部进修班等党员干部培训班教学内容,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社区播放农技培训片,组织农技专家、能人大户现场教学,对群众进行农技培训、种植养殖技术辅导。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学教活动32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7万余人次,切实帮助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