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元疃镇:做好“三篇文章”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阅读次数:791 信息来源: 元疃镇 发布时间:2023-11-08
[字体:  ]

 

202311211533512744_sJ3ACtSJ.jpg

近年来,肥东县元疃镇将发展党员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任务,建立链式管理机制,做好“选、育、用”三篇文章,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把严发展“源头关”,做好“选”字文章。优化队伍结构,坚持把发展生产工作一线中的先进分子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重点关注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群体。2023年以来,全镇发展预备党员中,来自生产工作一线占比65%,35岁以下占比超过87%,持续为党输入新鲜血液,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突出政治标准,全方位、多维度综合考察入党申请人和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情况,严格执行新发展党员“支部初审+镇党委复审+县级组织部门审核”三级联审机制,会同纪检监察、统战、政法、信访、公安等17家部门对拟发展对象进行“过滤”,从严做好新发展党员审查工作。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三个台账”,做到“一月一调研,一月一更新”,实时关注队伍数量、年龄、学历、职业等具体信息及其趋势走向,注重发现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拆迁安置、防汛抗旱等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先进分子,2023年以来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35名。

抓实教育“培养关”,做好“育”字文章。打造“指尖”平台,依托“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魅力元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日常学习教育。2023年以来,在微信群等转发学习资料65条,参学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发表心得体会31条。开展线下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为重点,通过宣讲式、案例式、座谈式等教学方式,分批次、分阶段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专题培训。2023年以来,先后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2期,组织33人次前往合肥党史馆、众兴先锋农场、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结对培养,由优秀党员、村“两委”党员干部、老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按照“1+N”模式分别结成帮带“对子”,在思想上“传”、生活上“帮”、工作上“带”,引导加强对党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2023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74次,解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理论学习不足、工作缺经验等问题14个。

强化作用“发挥关”,做好“用”字文章。开展走村入户行动,引导和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主动走村入户,从一线学、从实处想、从点滴悟,在为民服务中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提升过硬本领。今年以来,分批次组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防汛抗旱、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75人次。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根据新发展党员的职业特点及自身特长,动员引导新发展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暑期托管、垃圾分类、爱心义诊等实践活动,2023年以来组织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90余人次。开展产业帮扶行动,发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协助种粮大户解决日常生产管理困难,深入香菇厂、火龙果园、桃园等协助完成采摘、搬运、打包、销售工作,积极推动农户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在服务群众中培养为民情怀和服务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