撮镇镇:念好“三字诀”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生根

阅读次数:1123 信息来源: 撮镇镇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202304032106572239_WwzhKrAK.jpg

近一段时间以来,肥东县撮镇镇紧扣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基层全面学、丰富形式学、见效深度学为着力点,多措并举强化学习效果,在全镇上下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实生根。

一是在“学”上走前列。镇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本职工作交流发言谈体会。党委书记带头开展专题党课,阐释党的二十大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五部分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并具体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9个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讲解。统一分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点书目,研究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通过书记领学、支部讲学的方式,组织党员撰写学习笔记,分享心得体会,实现镇村两级学习贯彻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52次。

二是在“新”上动脑筋。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联企共建等形式,灵活有效抓好学习教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社区“两委”干部培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内容,邀请合肥市委讲师团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宣讲。整合基层党员干部、“五老”、网格员等人员,组建党员志愿宣讲队15支,走进农户家里、校园企业,开展“田间宣讲”“板凳唠嗑”等宣讲活动18次,面向离退休党员、青少年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用接地气的大白话“送学上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双创撮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资源,转发知识学习官方链接,帮助干部群众利用好碎片时间,实现随时、随地、随手学。为提高学习效果,针对部分年龄较大、视力下降的党员群众,依托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

三是在“效”上磨本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增强本领和服务基层的热情动力,将办好群众实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在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工作中的突出作用,健全“网格运行指数”考评机制,做到服务走访有计划,例会公示有制度,考核奖惩有依据。试点推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发动网格员“一对一”入户发放明白纸,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阵地等,开展“金融大讲堂”等宣传活动16场,覆盖农户1598户、新型经营主体3家,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乡风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大力发展农业和特色农业,形成规模优势,通过“集体+生产服务”“集体+旅游”的模式,在全部社区完成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目标基础上,努力实现部分重点社区在壮大发展成效方面取得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