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镇:“四环相扣”打造村级后备干部“全成长链”

阅读次数:1625 信息来源: 八斗镇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

 

202303162242411075_ASwUdACH.jpg

近年来,八斗镇聚焦“选、育、管、用”关键环节,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全成长链”,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队伍基础。

严把关口,解决好“怎么选”的问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热爱“三农”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有较强的致富带富能力为后备力量选拔要求,重点从年轻党员、返乡毕业大学生、优秀网格员、退伍军人中选拔年轻骨干,挖掘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库。坚持“凡进必考”原则,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布《肥东县2022年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公告》,广泛宣传动员,拓宽来源渠道。以社区为单位,分类建立“一人一档”,记录后备力量个人信息、思想状态、爱好特长、创业实绩等内容,组织专人定期更新完善,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镇17个社区共有村级后备干部36名,高中及以上学历30名,本科学历15名,平均年龄30.3岁,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

强化培训,解决好“怎么育”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围绕社会稳定、农村党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制定“接地气”“拓视野”的培训计划。线上依托学习强国APP、先锋系列平台、“才高八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注重政治理论知识和村内业务办事程序培训,为后备干部“充电蓄能”。线下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党建微阵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培训主阵地作用,采取“主会场+分课堂”模式,把夯实理论基础作为强化政治担当的“必修课”,以专家授课、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政治历练。截至目前,累计培训村级后备干部390余人次。

健全机制,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建立日常管理和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村级后备队伍综合能力。建立“传帮带”培养机制,由乡镇分工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与村级后备干部“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确保真帮实带、见到成效。乡镇党委每年召开一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析研判会,及时调整后备干部库。村级后备干部每半年向社区党组织交一份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年底,村级后备干部随社区“两委”干部年度考核一并进行,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方面,采取个人述职自评、后备干部互评、党员群众测评、乡镇领导点评的“四评”方式,对全年工作进行公开综合考核并公示考核结果。

注重实效,解决好“怎么用”的问题。坚持依事择人,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积极为村级后备干部搭建平台,开展“设岗定责”活动,将后备力量放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一线岗位历练,组织党员后备干部列席社区党组织会议,使其在推进工作中开阔思路、锤炼能力。坚持备用结合,优先将村级后备干部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口碑良好的村级后备干部,让其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网格党小组长等职务;社区“两委”干部出现空缺时,优先从后备干部中推荐人选进行补充,切实增强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截至目前,共有28名后备干部顺利进社区“两委”班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