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集乡:上好“三堂课”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阅读次数:797 信息来源: 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3-03-08
[字体:  ]

 

20230313123843793_96zGsB9N.jpg

近年来,肥东县张集乡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通过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一线锤炼建立全方位的教育机制,着力提升党员各项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基层治理打造先锋队伍。

上好政治理论课,补足精神之钙。开办“红色大讲堂”,围绕党章党史、党纪党规等专题,机关支部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促进机关党员及时对标对表,筑牢信仰之基。深挖本地红色资源,依托黄疃庙战役旧址,规划建成纪念馆及沉浸式教育馆,打造红色教育阵地,2022年以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余场,组织1500余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分享红色故事。摄制《烽火江淮筑丰碑》等党员教育电视片,在乡机关和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累计播放50余次,讲好红色故事,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好线上红色“云课堂”,利用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干部教育在线等党员教育平台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月通报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计通报学习排名落后党员3名,督促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学习先进性,切实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上好为民必修课,提升过硬本领。将党员教育管理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把在干中学、学中干作为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工作要求,以实际成果检验教育成效。完善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定期下沉,结对联片、包村到户,深入群众家中,走到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基层实际。2022年以来,组织乡、村两级154名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7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场,帮助解决新农村增减挂项目建设、养老就医、农产品滞销、补贴申请等急难愁盼的问题300余个。建立健全“老带新”培养机制,25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与年轻党员结成对子,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把基层一线变必修课堂、群众工作变必修教材,走好群众路线,着力提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和水平。

上好先锋示范课,培养斗争能力。引导年轻党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掌握实情、破解难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持在斗争一线磨砺意志,强弱项、补短板。防疫期间,设立党员先锋岗,安排机关党员参与高速道口驻守值班和防控工作,动员乡、村两级100余名党员组建8支党员先锋小分队和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提供紧需药品和生活用品,为脆弱群体提供各项兜底保障。聚焦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征迁安置等急难险重工作和关键吃劲岗位,筛选动员7名政治素质高的优秀党员轮岗锻炼,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切实履行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打好最难打的“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