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集镇:“三聚焦”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1493 信息来源: 陈集镇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体:  ]

 202303162246111077_VdyieIjj.jpg

近年来,陈集镇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多路径、多模式、多元化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不断增强村党组织“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聚焦责任落实,把好政治责任“方向盘”。完善工作架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副科级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组织、清产核资、项目推进三个工作组,每月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形成了书记主动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副科级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靠上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层层压实。研究制定《陈集镇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从项目支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等6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财政列支8万元,奖励村集体经济有明显突破的村4个。建立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台账,把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村级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排名靠后社区干部,酌情扣减当年绩效补贴,给村党组织书记明责加压。

聚焦组织带动,定好村集体经济“导向仪”。实施头雁引领行动,抓好村级组织带头人培养,举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1期,对全镇47名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选派党组织书记参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课程培训20余人次,组织7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赴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学经验、找差距、拓思路。实施能力提升行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对社区干部进行分类分层培训,先后2批次8名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稳步提升整体素质。落实重点人才支撑。以乡土人才工程为抓手,与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签约校地合作共建。推进“田园名农”高校引进来项目,邀请安徽农业大学农业专家、教授6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发展,帮助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6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培养一支带不走、留得下的“铁军”。

聚焦项目建设,激活村集体经济“新引擎”。根据村级现状、资源禀赋,探索不同发展模式。盘活闲置资源,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指导光华社区将闲置的办公室对外租赁,改建成为包公家宴大食堂,为社区实现了每年5000元的租金收益。注重项目带动,整合规划土地1500亩,打造陈集洪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薄膜内棉被连栋温室大棚,以土地股份合作为主要经营形式,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合作社联盟+集体经济”的路径。创新经营思路,资金变股金,大魏社区通过投资入股,每年分红收益超10万元。2022年底,陈集镇7个社区全部完成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目标,实现“经济强村”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