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四说事”,乡村治理出新招

阅读次数:690 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这20米村道必须要修,不然影响出行。”11月14日上午,肥东县包公镇青春社区黄大路村民组网格长黄永金在“逢四说事”议事会上反映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当日,包公镇青春社区的黄大路、陈祠、塘西三个村民组的村民、网格员、“五老”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召开“逢四说事”议事会。

 

“逢四说事”是肥东县聚焦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依托“四事四权”工作法,创新打造的群众说事平台。每月逢4日、14日、24日,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网格员无法解决的大事要事,由社区党组织召集网格员、利益相关群众等集中说事,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对能现场处理的事就地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事交由村民代表商议解决,或直接由社区“两委”领办、督办、联办,形成处理闭环。

 

“11月14日,正是我们‘逢四说事’的日子,黄永金代表村民到社区反映修路问题后,我就联系了项目施工方和相关人员到社区议事亭来解决。”青春社区党委书记李冬梅告诉记者。

 

黄永金反映的问题是位于陈祠组的一段村道,也是陈祠、黄大路两个村民组近百名村民外出的必经之路。2021年,因燃气管道过境铺埋,需要破坏路面。长达一年多时间,施工方一直用砂石铺路,供群众临时出行。

 

“铺燃气管道是好事,我们支持。砂石路造成出行不便,我们尽量克服。但是施工结束,必须尽快把路修好。”村民孙先虎说。

 

“我们施工有严格的流程和步骤,对于因施工损坏的路面,要等全部施工任务结束后,才能一次性修复。”中石化江苏油建工程有限公司现场协调负责人宋波当场表示,“按照施工计划,这两天我们就安排工人把路修复好,请大家放心。”

 

话音刚落,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多亏有了这个‘逢四说事’,我们的烦心事,有了可以说一说的地方。”居民黄永祥高兴地说,他反映的油菜“灌溉难”问题,当天也得到社区的重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去现场查看后,召集中沟下游村民组相关人员开会商议,尽快解决出水涵太低无法蓄水问题。

 

“目前,‘逢四说事’平台在肥东县20个乡镇(园区)有序推广,着力为民办事、替民解忧,有效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邻里纠纷、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基层治理难题,通过该平台逐个得到破解,力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肥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新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