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临河镇:基层治理中的“全科”医生

阅读次数:1384 信息来源: 长临河镇 发布时间:2022-08-24
[字体:  ]

 

20220824171936578_WjkHW5eG.jpg

在长临河镇的镇里和村里,经常会看到调解室里围坐着干部和群众,也许刚来的时候还是难以平静,之后就会变的满意而回。长临河镇把做好群众工作当成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快办机制,定期会商、事要解决的协调机制,让基层治理更加充满活力和动力。

畅通有事尽管说的渠道。“指尖”上说,反映诉求更便捷。在指尖上反映问题,拉近了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用最直接的方式反映出最需要办理的事情,村民微信群、朋友圈,各种反映问题的电子信箱,有疑问随时随地能够表达出来,线上的体验架起了更便捷的“连心桥”。“开门说”,群众办事更直接。对送上门的群众诉求,热情接待,细致入微,事前防范,事中干预,事后跟进,不仅让群众说,更要和群众把事情说透,说出问题的解决方案,说出矛盾化解的“长临河路径”。“上门说”,群众诉求更具体。大到安全生产、文明创建,小到邻里矛盾、四至边界的划分,基层的矛盾纠纷零散、突发,干部进村入户把预警的“探头”向田间地头延伸、延伸、再延伸,支部工作在网格,服务管理零距离,基层治理实现了全覆盖,事无巨细,总能在第一时间呼叫到最适合群众心意的“贴心人”。

勇挑有事我来办的重担。首办即全责,首办必负责。对于长临河镇的基层“老经验”来说,遇到问题时都会在下意识里归为“为企服务类”“群众民生类”“矛盾纠纷类”等等。对于这些基层的“全科”医生,看一下群众的脸色,听一下群众的话音,现场感受一下气氛,在心里基本上已把“药方”开差不多了,“内调”加“外敷”,“快火”加“慢炖”,不仅治在“表”上,更治在“本”里,经过“熬制”的基层治理“五味”基本全了,不仅“强身”,更加“健体”,还能“补气”,让人心顺气更顺。

人多力量大,会商更见效。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身边事依靠身边人来解决更有说服力,村民组长、包组干部、村书记和职能部门相互联动,从“吹哨”到“报到”,抓住矛盾化解的“黄金24小时”和“黄金分割点”,组团而来的“和事佬”们成了“黄金搭档”,火候拿捏得准,分寸把握得稳,趁热打铁更能打开群众的心结。解决好群众的纠纷,不仅是让事理清晰,更要让人心服口服,锦上添花的事情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更要做,化解矛盾的同时,更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锅碗瓢盆,家长里短的“烟火”味让“化干戈为玉帛”更有人情味,嘘寒问暖的家乡话让“不打不成交”最能动人心。

敞开结果您评价的心扉。对于长临河镇干部来说,做好群众工作不能丢“芝麻”,更不能丢“西瓜”,两头兼顾才能“两头”满意。在不少村里的办公室,墙面上经常看到群众送来的各种锦旗,记载了干部的艰辛付出,表达了群众的真心感激,“这些锦旗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鼓励,也是无形的鞭笞,有了群众的认可,再累也是值得的,”面对锦旗,村干部们内心无比自豪。对群众的十万火急,干部们就要当好“灭火队员”,不仅要上一次门办一件事,更多的时候是上多次门办多件事,“和群众打交道没有休止符,多和群众常打交道,只有群众的内心真正信任你了,问题才算解决一大半了,办实事更要解‘心’事,”村里的同志们经常这样说,“心”路畅通了,为民办事的路才更顺畅,“铁树才能开出花”。(谢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